台湾青少年漫步武康路:爱上海的理由又多一个!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琼

时间:2021-05-31 16:25:25

5月25日,上海台商子女学校的学生带着这些疑问,漫步武康路,在“可阅读”的历史建筑中“穿越”到百年前风云际会的摩登时代,在行走间探寻中西合璧、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

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委共同主办的2021“海派文旅体验季”建筑可阅读研学活动之一。约30名学生跟随“老上海”导览老师高峰,从武康大楼前的源点广场出发,踏上寻访之路。

打卡上海最红建筑——武康大楼

武康大楼里有哪些不为人熟悉的历史?居住过哪些文化名人呢?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

武康路的前世今生

武康路是上海66条永不拓宽小马路之一,长度不过一公里多,沿途名人故居众多。这里也承载着张爱玲笔下的往事旧梦,还有浪漫的罗密欧阳台、茱丽叶阳台,每个历史建筑的背后都有一段惹人遐想的故事。

罗密欧阳台

茱丽叶阳台

在金嗓子周璇的故居,老师和同学们兴趣盎然地哼起了《夜上海》。

边看边走,边听边记……老建筑的前世今生回味无穷

蓝天白云映衬少年们明朗的笑脸
  老房子的文艺范儿
  除了传奇故事、历史缩影,同学们发现,这条小马路还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质,是上海年轻人聚会的后花园与时尚之地。大家走进地处武康路中心位置的“武康庭”,在西式美食的香味弥漫中,在文艺十足的“网红”咖啡馆,感受不一样的法式浪漫。

参观“武康庭”,同学们被建筑中的各种小细节打动

优雅的密丹公寓“大象屋”
  看到张爱玲小说的取景地,甚至还有以张爱玲为主题的酒店,八年级的陈宥均凑到了导览身边,边听讲解,边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原来,她从小受母亲影响,是张爱玲的书迷。这次,她在武康路邂逅张爱玲笔下的上海,也透过建筑了解上海近代百年的历史。

武康路390号,这里就是沪上“濒临绝种”的地中海式建筑风格,建造于1932年,曾为意大利总领事馆邸

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
  融贯中西的文化之旅
  庄盛典同学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平时住在郊区,这是第一次来到武康路。在宋庆龄故居、顾祝同的旧居,他感到,历史中的人物仿佛正向他走来。他对上海的历史有了更多画面感——原来上海也是一座文化历史名城。“这里拥有各个国家风格的建筑,让我感到很新鲜。在上海仿佛就能游遍欧洲!”  

各式花园别墅、老房新宅,让小伙伴们目不暇接

在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看模型、听故事

武康路上也有时尚的海外品牌买手店,来,打个卡


围观老房里的网红咖啡馆 

  活动主办方介绍,接下来几周内,还将有来自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到2021“海派文旅体验季”的其他活动中,包括“海派非遗传习”、“沪语基础学习”等。活动由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上海文化联谊会、上海东方网共同承办,通过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同学们感受海派文化、体验城市魅力。 

摄影:赵小磊、徐盈莹、吴琼、蒋美青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