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师范专业党员志愿服务行动 上海师大打造“家门口”的爱心晚托群众实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尚诗轩 颜惠芳

时间:2021-05-31 13:02:11

“小朋友们,想不想让机器人跳舞呀?”“登陆的火星车没有人开,为什么会动?”“脊椎健康可以让我们有挺拔的身姿”……这不是乐高探索中心,也不是少年宫的课堂,而是上海师范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上,师范专业师生党员志愿者展示的爱心晚托特色课程。

爱心晚托88门特色课程涵盖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美术、音乐、科技等不同学科的特色课程,近1000名来自12个师范专业的师生党员志愿者,预计受益7000名小学生……这是上海师大承继爱心学校这一延续了20多年的志愿服务品牌,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全力打造的志愿服务新品牌。

“组团式”志愿服务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此前,上海市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免费延时晚托服务的要求,小学免费课后服务将延时至下午6点。针对民生痛点的惠民之举,沪上小学虽有为家长缓解后顾之忧之心,但却面临着提升爱心晚托班人员、内容、效率和质量所带来的挑战。上海师大所在的徐汇区、奉贤区周边有樱花园小学、求知小学、星火学校、光明学校、海湾学校、拓林学校、海湾小学等学校,“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一直是困扰这些学校的难题。

上海师大“组团式服务”依托师范专业办学优势和资源,为小学生提供多元化、适应性、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帮助小学优化晚托班内容,丰富形式,提高质量;同时,为家长提供高质量的校内课后服务,满足家长的实际需求,有效缓解家庭作业指导和按时接学生放学难的问题。

启动仪式上,上海师大所有师范专业学院和徐汇区、奉贤区的8所学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师生党员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好市委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好事办成暖人心的事,办好“家门口”的爱心晚托,是上海师大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奉贤区海湾小学校长丁莲娟这样说道,感谢上海师大为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提供的支持与帮助。相信上师大对爱心晚托志愿服务的用心,会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活动体验。初等教育系李霞老师表示,上海师大师生党员团队将为小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期待和小学教师一起,在爱心晚托班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开发特色课程 发挥师范专业特色

信息机电学院“乐享编程”课程团队学生党员,以中国自主研制的“祝融火星车”第一次登上火星导入,带领学生初步了解机器人的“大脑”智能集线器、机器人的“手”“脚”电机,并演示了团队研发的“跳舞机器人”“洗手液机器人”。美术学院“创意软陶”课程团队学生党员,通过视频梦娃作品进行说课展示,在互动学习中带领学生探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大阿福身上的宝贝,启发学生进行新时代大阿福创作。音乐学院“2020好儿女”课程团队学生党员,启发学生讲述身边的抗击疫情故事,介绍了学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主题曲《相信》。体育学院“脊柱健康”课程团队教师党员,介绍了“脊先锋”团队“挺直生命的脊梁,从我做起——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预防”项目,体医融合研发了虚拟仿真、社会实践课程,进行脊柱健康人才培养、早期防控模式研究,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此次爱心晚托实事项目的特色课程,有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如“经典诵读”,将带领学生诵读《可爱的中国》《祖国赞》《党旗飘飘》等红色经典诗歌;如“走进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双语课程)”,将通过红色小故事和红色英雄事迹的讲述,激发小小少年心向党。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如“扎染”,将以民间扎染作品的制作为课程目标,介绍传统扎染工艺并进行实践体验;如“武术”,将带领学生了解武术基本知识,学习“少年连环拳”等;还有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科普教育的课程,如“舌尖上的化学”,将通过介绍奶茶和碳酸饮料制法、成分和利害,初步认识化学;如“地星引力”,将通过趣味实验探究,初步了解地球运动;如“遇‘稻’一粒米”,将讲解水稻种植加工过程,宣传爱粮节粮。

学生党员志愿者、数理学院陈静颖同学这样说道,爱心晚托是“值得做且有意义的实事”。学校全体党员志愿者将在实践中学习党史,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专业理论做好志愿服务,努力让家长放心、老师省心、孩子开心。

大学小学协同创新 力争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爱心晚托群众实事借鉴了上海师大开办爱心学校的成功经验,也新增了党员指导教师参与课程研发的新元素。这是学校系统推进师范生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学生在见习和实习之前就进入到小学、提前感受小学生的“模样”,检验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交流沟通等能力,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责任心等方面更是意义重大。

上海师大小学教育专业是教育部认定的首批本科特色专业,在探索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和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为上海市及其他地区培养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小学教师。此次爱心晚托群众实事发布后,初等教育系师生党员主动报名,积极参加指导学生开发晚托班课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师大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重点实施开展“组织党员学生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爱心晚托服务”等民生和发展项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通讯员 尚诗轩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