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博物馆里的党史课,让青年学子汲取信仰力量找到前行“指路灯”

来源:文汇APP

作者:占悦

时间:2021-05-31 10:11:04

  体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关系?从最早的“强国强种”“强种救国”历史使命,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事业主线,再到如今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史,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

  5月27日,“重温百年奋进路 启航体育新征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暨“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博物馆举行,示范党课围绕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育事业发展脉络为主线,采用馆课融合的模式,由老中青年三代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讲述近代以来我国体育思想的演变、边区红色体育发展、党的体育教育观、改革开放以来体育事业与新时代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博物馆的参观讲解、红色歌曲传唱、主题党课讲授、沉浸式情景演出等多样化形式,示范党课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交相辉映的百年奋进路。

  从“强种救国”到“体育强国”

  体育百年发展史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的写照

  正如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所言: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的生动体现。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谁知道这句话出自哪里?”站在体育教育博物馆入口处,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勤指着馆内石碑上的一段文字这样问道,也拉开了这堂特别的党史课序幕。他讲到,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巨变。体育强国梦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体育史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见证。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段段历史生动诠释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深刻要义。

  体育与党史的联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鸦片战争之后,体育被赋予了“强国强种”“强种救国”的历史使命。到了1915年,陈独秀等人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并在发刊词《敬告青年》中提出中国青年人的六大标准。当时,毛泽东深受鼓舞,但他认为中国新青年的标准至少还应该再加上一条——健康的而非体弱的。这段历史,以生动的文字与图片呈现于体育教育博物馆展墙之上。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体育的思考也不断发生着更新与进步。如今,体育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又有了更生动的注解。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在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家把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国家体育事业的首要任务,而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共和国的成长休戚相关。”上海体育学院老中青三代党员教师代表陆爱云、戴焱淼、张玮玮、敖天颖、丁勇尧分别讲述了上海体育学院开基立业,与改革开放后上海体育学院复校,并围绕体育强国建设需求,发展体育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奋斗历程。

  从生动课程中汲取前行力量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讲党史,可以变换“新花样”。就在当天晚上,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约1500平方米的馆内放置了约400件展品,从文字图片到实物,展现的不仅是中国体育发展史,更是共产党人思想理念的衍变更新。就在开馆当日的课程中,老中青年三代党员教师结合馆内实物“接力”讲述。

  洪圣艺,上海体育学院研一学生,也是这堂特别党史课的“串讲人”。以前她都是从课本上了解党史,或是参观红色景点,这样学习到的知识往往浮于表面。这次,她前前后后翻阅了从鸦片战争到新文化运动期间的资料,对每个时间点的意义都深入探究。“被动听”到“主动讲”,这位“90后”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既充实了自身,又调动同龄人的兴趣。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筑成坚固的抗日的阵线,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上海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刘志贤现场还深情演唱了一首《延安颂》,用音乐传递团结人民、保卫祖国的精神与那段难忘的岁月。

  “容国团的比赛就要开始了!”沉浸式情景演出将师生带入了示范党课的最后一个篇章。聚光灯下,学生党员团队上演了容国团首夺世界冠军、学生团队参加冬奥科研攻关等体育情景话剧。学生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融入中华体育精神,讲述了新中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体育故事,演绎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青年带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更能激发“青年力”。听完全部讲述后,大三学生曹鑫凯觉得十分新鲜,这是他第一次“边看展览边上党史课”。看着展板墙上一幅幅历史图片,听着同龄人的娓娓叙述,他更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就读于播音主持专业的他认为,自己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体育精神的使命。“这也激励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体育强国梦、健康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之一,上海体育学院深入挖掘党史、新中国史与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的关联与互动,与学校发展史深度融合,积极创新党课形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时效和实效。李崟表示:“把党课教学设置在体育教育博物馆,就是要激活博物馆蕴含的深厚历史资源,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教材讲好党领导下的体育教育和事业发展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来,上海体育学院将继续建设和开发具有体育特色的教育课程,依托“以体育德”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大中小体育德育一体化建设基地等工作阵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