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报告厅变身思政大课堂
——2021年第十八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高中组团体决赛暨颁奖大会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5-30 14:41:18

庆祝建党百年,铸就青春底色!5月29日下午,2021年第十八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高中团体决赛暨大赛颁奖大会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六支进入决赛的高中组队经过共答题、读图题、论述题和抢答题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上海市向明中学代表队获得高中团体金奖,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代表队获得高中团体银奖,上海市进才中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代表队获得高中团体铜奖。


报告厅坐满前来观战的中学生,现场气氛热烈。决赛赛题围绕建党一百周年——“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的主题展开。在论述题环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哪些伟大成就让我们倍感道路自信”“从哪些方面,可以鲜明感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们应该抓住哪些有利条件,坚定走好民族复兴之路”“中国哪些‘风景’这边独好?并结合‘好风景’具体事例,谈谈党在哪些方面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等赛题考验了选手党史、国情、世界局势等知识和理论的综合运用能力。大赛评委当场做了精彩点评,将决赛现场演绎成公开的思政大课堂。本届大赛评委由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教授、大校奚纪荣,上海市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东方卫视新闻主播、新闻评论员于飞,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国际法专家徐小冰,原《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康健等担任。东方卫视新闻主播、新闻评论员于飞在点评中表示:“通过时事学习,目的在于窥见到未来之光。在当今的中学生身上,我们也窥见到了未来之光。”

上海市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现场点评

东方卫视新闻主播、新闻评论员于飞现场点评

今年2月至5月,第十八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经历学校初赛、区级复赛、市级决赛,以“庆祝建党百年 铸就青春底色”为主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15日全市决赛后,个人市级获奖名单已在公示后予以正式发布。获奖纪录将被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根据积分排名,上海市民办上宝中学获得初中组团体金奖,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获得初中组团体银奖,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华夏西校获得初中组团体铜奖。

时至今日,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八届,每年有数十万人参加学校初赛、近2万人参加区级及中职系统复赛,一千余人参加全市决赛,是全市学生开阔视野、展示学识、树立四个自信的青春舞台,已经成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落实思政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大赛由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上海中学生报》、《当代学生》杂志、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中职专委会具体承办。16区及中职系统的相关部门机构和基层学校,对本届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上海市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当天活动。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右一),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教授、大校奚纪荣(左一)为团体金奖上海市向明中学代表队颁奖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