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在上理工举行 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5-30 13:05:0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整容项目“精灵耳”近期大火,折射出部分人群对容貌的焦虑,对外貌体型的过分在意可能引发什么样的心理问题?“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人际交往中属于什么因素?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于哪年进行修正?5月27日下午,2021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决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举行。

本次比赛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协办。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2家单位的24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入围决赛,展开了精彩而激烈的奖项角逐。

经过激烈角逐,华东师范大学最终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获得二等奖,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三等奖,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入围奖。最佳风采奖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斩获,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等6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在致辞中表示,“沪江医教杯”与上海市教委要求的“整合社会心理服务资源,加强医教结合”精神相契合,强调教师心理健康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素养和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疏导能力有利于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

本次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即兴演讲四个部分,采用积分制和裁判评分制双重计分模式进行评判。自2017年“沪江医教杯”首次举办以来,其比赛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比赛现场的氛围越来越活跃,各参赛单位有了更加精彩的发挥和表现。在知识竞答环节,参赛选手们沉着应答、思维敏捷,表现出扎实的心理知识理论基础和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即兴演讲部分,面对赛前临时抽取的“如何看待抑郁这只小黑狗”“假如我是一种颜色,它会是什么颜色”等精彩主题,各参赛选手从容应答,既有相关心理知识的简明阐述,又有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获得了全场的阵阵笑声与热烈掌声。

在专家点评环节,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认为,这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各位老师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了他们在实际场景中的应变策略和技巧,体现了老师们善用心理咨询技巧来帮助学生们建立正确的心理健康防御机制。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评价该比赛“赛道长,赛事严”,是一场有知识、有力量、有风采、有快乐、有健康的“五有比赛”,得益于上市教委德育处的指导和支持,充分关爱了老师们的心理健康,从而能够带给学生们更多的心理支持。

市卫健委疾控处一级主任科员马宁表示,上海市作为国家主持开展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试点之一,市卫健委与市教委重点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科普等方面工作展开了紧密合作,而杨浦区作为全市高校较为集中的区域,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与各高校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学生心理健康给与了高度的重视,在市卫健委疾控处、各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高校医教结合的工作机制得到了专业的支持,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后续还需各方相互支持,进一步做好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