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在上理工揭牌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5-28 13:01:0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5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据介绍,上理工“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于今年2月成功获批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文科重点实验室的重大突破,也为上海理工大学打造了又一个重要的产学研合作开放平台和智库平台。

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将关注可信数字版权在确权、授权、用权、鉴权、维权、金融等方面的行业实践和新业态,以技术应用研究、数字版权生态研究、文创IP新业态研究、知识服务和融合出版研究、相关标准研制为重点,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开放平台,服务新闻出版、文创产业和版权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和引领作用,助力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共同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柳斌杰受聘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随后,版艺学院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熵淼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触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融合出版基地在揭牌仪式上同时挂牌。

柳斌杰作了“科技标准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从可信数据的特点分析开始,分析了可信数字版权应具备的完整真实、数据强制审核、数据可信、数据可控、使用自主、方便审计、身份可识别、主客分离、数据产权清晰等特点。强调可信数字版权的出版新业态,处于技术前沿领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他指出,伴随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版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日益复杂化,希望实验室集聚学界和业界顶级学者专家,与出版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出版业新技术应用和标准研制。他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聚焦技术突破,二是标准先行,三是高质量发展。

在揭牌仪式会议之后,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数字版权生态理论和数字出版基础理论、数字出版前沿课题、可信数字版权新业态、出版业区块链标准体系、区块链领域知识服务应用、智能出版与知识服务、新经济时代出版人才培养、以及实验室开放课题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