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湾三中心小学的老师们有一份别样支教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陆梓华

时间:2021-05-27 13:37:33

  “大山里的孩子站山岗,听风吟唱,我多希望有一双翅膀,带我看山外的风光……”舞台上,清亮的童声响起,也将几名老师的思绪带回了赴滇支教的岁月。

  这是记者在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童心歌颂党 筑梦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迎六一主题活动上见到的一幕。这所毗邻淮海路的学校有着86年历史,作为上海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向外辐射的缩影,这里的教师团队多年来始终有一份支教情缘。

  从2019年至今,卢湾三中心先后派出3名骨干老师赴云南普洱支教。“老师,你为什么那么白?上海是什么样子的?”数学老师佘春芳刚到普洱市景谷县,孩子们可爱的问题就接踵而至。在这里,楼体是涂料刷的,教室里是简陋的木桌板凳,黑板偶尔会坑坑洼洼,喝水则要用铁壶在炉子上烧,还要自己学着生火……一切都与上海的教学环境截然不同。令佘春芳感动的是,即便硬件条件有限,但大多数孩子读书时都认认真真。当地的上课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8点前天还没亮,师生们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看到墙上“读书改变命运”几个大字,看到孩子们纯真无邪、一脸好奇时,佘春芳觉得,哪里的孩子都一样。9个多月的支教生涯让佘春芳渐渐懂得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对我而言支教是一种磨炼,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

  信息科学技术老师肖毓晨来到的是西盟县民族小学,负责协助民族小学管理学校日常工作,搭建民小管理架构。在肖毓晨带领下,校园生活“活”了起来——在《悦读 民族 校园》电子小报比赛中,各年级按照“悦读诗画”“我爱我校园”“我的民族我骄傲”不同主题进行创作;随着学校宿舍管理办法的出台,孩子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一点点被改变。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肖毓晨为老师们开展了课件制作技巧、数字黑板使用、计算机日常维护等讲座,也让教育教学设备“活”了起来。

  “随着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入,我发现这里道路崎岖,遇到雨季,山体滑坡等危险事故不断,交通的不便也制约了各县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我作为党员,应以自己绵薄之力,成为一座串起黄浦、景谷合作和交流的桥梁,让两地的联系愈发紧密。”英语教师聂一村感慨,“我想做一扇窗,让景谷的孩子们、老师们,通过我,看看我们美丽的上海,广阔的世界,把我们黄浦‘打造精品教育’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带到当地,推动各贫困县教育的发展。”

  卢湾三中心小学校长王平告诉记者,“童味教育”是学校的办学哲学——想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童言可以无忌,童心可以飞扬,童年可以难忘”的校园,老师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童心”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支教归来,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更热爱自己的学生了,真正感受到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祖国的未来,因此工作中更勤奋,更关心孩子们的需求。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大爱,也感染着身边的老师。”王平说。

  老师们的话,也引起了卢湾三中心老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贾莉莉的共鸣。2007年,上海探索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机制,2009年,卢湾三中心小学承担了市教委规划项目委托管理工作,先后托管了三所农村小学,历经了5轮11年,连续5轮被评为上海市委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果呢?那是我们的托管中工作中,从校长到中层再到每一位教师,哪怕他们的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想方设法给予全力的支持。”贾莉莉动情地说。她介绍,从学校顶层设计入手,围绕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教学、德育工作等方面,通过中层对接、师徒结对、现场指导等多种途径,传递三中心先进的教育理念。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三中心的教师在带教过程中也得到了提升和发展,他们中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还有的成为区域的学科带头人、区域骨干教师,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更是获奖频频。如今,新的一轮委托管理工作又开始了,又一支高效敬业的队伍,出发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