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潜院士:数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上海中学举办国内首个高中学术日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05-27 10:26:17

微信截图_20210526161900.png

  “学数学是为了求解各类习题、难题吗?当然不是!数学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5月25日,“80后”(年逾80岁)复旦大学教授李大潜院士,携20位80后大学教师走进高中校园,为中学生们带来一场主报告和20场分报告,这是上海中学举办的首届“复旦学术日”活动。

  高中学校举办“学术日”,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谈及初衷,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认为,这将有助于学生确立创新精神,拓展创新视野,提升创新素养。助力学生宏大抱负和引领学生高远志向,为高中生未来学习生涯提供多元取向。

  “80后”院士李大潜:数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

  人人都知道数学学科十分重要,但学好数学仅仅是为了得到一大堆定理、公式和结论,懂得各种各样的数学方法和技巧,会得求解各种各样的习题甚至难题吗?否!!!

  25日,李大潜院士为全体高一高二学生做了题为《谈谈中学阶段的数学学习》报告。他结合自身学习数学、研究数学的学术经历以及苏步青先生、谷超豪先生等老一辈数学家的言传身教,凸显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和工具学科的重要作用以及学习数学的基本方法。

  在李大潜看来,数学是一门重思考与理解、重严格的训练、充满创造性的科学,只有掌握了数学的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才能由不多的几个公式演绎出千变万化的生动结论,显示出无穷无尽的威力。

  作为上海高中数学新教材主编,李大潜院士对于中学数学教育改革也有所期冀。他提及,“数学教育看起来只是一种知识教育,但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这种素质教育不是从外界强加进来的,而是数学教育本身所固有的。”

  李大潜院士说,以传授与学习数学知识为载体,通过严格认真的数学学习和训练,就可以由不自觉到自觉地将上述这些方面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耳濡目染,身体力行,铭刻于心,形成习惯,逐步变成自己的数学素养。

  过去,高中数学教学存在这样的问题:看似每个知识点都讲到了,但学生却学得一知半解。这是因为,高中数学的知识链条被割裂了。他解释说,数学学科是一个整体,每个知识点之间存在有机联系,因而,高中数学教材知识点的取舍十分讲究。

前一段时期,李大潜院士在带队修订全国高中课程标准时,也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他们将这些核心素养归纳为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几何直观(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等方面。

111.png

  80后大学教师:大学应“放下身段”与高中开展合作

  25日,复旦大学20位年轻教师也与上海中学学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前沿探索。他们中不少人也是首次站上高中讲台,从“过来者”身份,这些年轻教师也谈及对高中教育改革的想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研究员江一舟直言不讳地说,眼下,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存在某种程度的知识割裂,考入大学后仍对自己的专业选择感到迷茫者不在少数。江一舟建议,大学应该主动放下身段,与高中学校开展合作。中小学也可尝试开展通识教育、职业体验活动等。

  这与复旦大学药学院副教授茅以诚的观点不谋而合,她说,高中生应该更早通过课题研究等渠道,接触高等教育各个专业学科的特点、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等,这些都有助于高中生尽早确定未来职业方向。

  复旦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戎也谈及,高等教育最需要具有原创性思想的人才,高中生是原创思维和能力结合较好的群体。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期间,王戎就看到高中学生参与课题组研究,能发表高水平理科论文,激发了他们对于未来专业和职业选择的兴趣。他建议,大学应该多与高中进行合作,为高中生提供学术课题,激发他们的原创性思维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既是庆祝复旦大学116周年校庆开展学术研讨报告的延伸,也是上海中学2021年科技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校自2014年以来开展“复旦大学-上海中学学术兴趣及素养培育的导师制计划”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

图片来源:上海中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