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后都开始创业啦!这些“校园企业家”最关注的是……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吴华

时间:2021-05-26 16:24:18

“我们是团队的CEO、CTO和CFO,我们的产品是……”

“这是我们的产品设计图……”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供应商……”

这不是某个创业企业的风投项目路演现场,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是几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2021年5月23日,第四届校园企业家实践活动在晶耀前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晶耀前滩承办、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支持的全国性青少年财智创想类综合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等21所学校37支团队参加。

这些“校园企业家”最大的也不过是十几岁的高中生,最小的则一些10后的小学生。

不过,这些“娃娃CEO”的创业可不是玩“过家家”,他们的产品都紧紧扣住了青少年最关心、最喜欢的元素。不妨一起来看看,这些00后、10后的“校园企业家”最关注的创业元素吧!

热门元素1:“盲盒”

现在最火的市场元素就是“盲盒”了。作为盲盒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些00后、10后的孩子们也把这个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业中。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世’不可挡”团队设计的“汉服娃娃盲盒”巧妙地把传统文化、历史知识、诗词歌赋和“盲盒”等元素混搭在一起,集观赏性(汉服美娃)、收藏性(隐藏款收藏)、知识性(汉服文化宝库和大语文诗赋)和趣味性(盲盒的强惊喜感)于一体。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世’不可挡”团队

他们针对6-25岁学生群体,结合小学到初中语文课本上出现过的古代名人“对号入座”,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能找到对应的汉服娃娃。每个汉服娃娃盲盒上配有一个二维码,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该娃娃所代表的历史人物、朝代背景、汉服文化知识和对应的诗词歌赋的介绍。

娃娃和汉服的设计都有团队的小伙伴原创设计,而且,他们还设置了“隐藏款”的角色。“我们团队希望通过这个积极正能量的‘汉服娃娃盲盒’去护佑每个孩子中的心中的诗和远方,加强新一代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和热爱。”

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的“四月萌蝶”团队的产品则包括了一种“盲袋”,里面装了孩子们手工制作的蝴蝶结,专精于“蝴蝶结”这一商品及“女学生”这一目标群体,满足年轻女孩儿对于精美发饰和盲盒概念的需求。

热门元素2:传统文化

在孩子们的产品和项目中,传统文化也成为最常见的元素之一。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早在3000多年前,中国的文人雅士就已有了簪花、佩花的习俗,3000年后的今天,古风汉服蔚然成风,更是深受00后的喜爱……”获得“最佳店铺奖”第一名的是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的“一花一饰界”团队的产品是量身定做的花艺作品。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一花一饰界”团队

“过去之于现在,犹如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源……所以我们用雕刻,用凝固的晶体去记录这些故事,希望它们被看见,被听见,被嗅闻,最重要的是,它被传颂,永不遗忘,刻入我们的血脉……”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的“寻根之木”团队的产品是“九色鹿”的滴胶饰物。

热门元素3:防疫

防控疫情也成为孩子们的创业项目和产品的关注点之一。

获得“最佳营销奖”第一名的是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的KIT19团队。他们的产品是一种整合收纳了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棉片的“兰宝盒”,希望能够尽最大可能减少每个人与病毒的直接接触,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KIT19团队

获得“最佳营销奖”第二名的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先锋竞技团队中,也有一个产品是同学们动手制作的手工皂,也是主打“防疫”,希望培养大家勤洗手的习惯。

热门元素4:环保

获得“最佳路演奖”第一名的徐汇区爱菊小学“UFD无限快乐龙”团队的产品是个设计巧妙的环保袋。除了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外,包袋前的“牢笼”囚禁着可爱的蓝鲸“阿祖”和小鹿“欢欢”。“牢笼”是外侧袋的封口,只有当你卷起时,才可顺利从外袋中取出物品。

徐汇区爱菊小学“UFD无限快乐龙”团队

孩子们解释说:“这其实是为了向大家传达一种信息——当你‘放过’它们的同时,也‘方便’了我们人类自己。而且当你注视它们时,是不是感到有些揪心?卷起‘牢笼’,亲手让它们‘物归原住’吧!”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惠立学校的Solomon团队也设计了环保的帆布袋。他们在空白帆布袋、麻布袋的基础上印上Solomon原创图案,或者让顾客自己DIY,在基础款上增加蕾丝花边、蝴蝶结、Solomon原创图案刺绣贴等。

“贴纸是现在年轻人特别喜欢收集的东西,可以用来美化,更可以代表我们的公司,从而起到一定的宣传能力。”

热门元素5:红色元素

当然,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孩子们的创业项目中也有不少“红色”元素。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神州一号”团队挑选中国近100年发生的有代表意义的12个热点制作成了卡通拼图,主题涵盖文化历史、民生、科技、国际角色等,每个盲盒装有一副拼图的零件。12个拼图的图样全部由小朋友原创设计绘画,让目标客户通过购买盲盒的方式收集,让大家同时感受读史、爱国、童真、收藏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还有获得最佳人气奖第一名的上海市莘松中学“梦想小屋”团队,他们产品为抗击疫情系列、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的盲盒和二手校服环保防水购物袋,并准备以二手校服流动和盲盒售卖为契机,打造一个校园物品交换平台。这个项目几乎融合了以上所有的热门元素。

上海市莘松中学“梦想小屋”团队

通过此次活动,这些小小的“校园企业家”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将团队的商业想法付诸实践,把团队的产品向公众展示,收获了真实的生活经验与财商体验,明白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商业策划及贸易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