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疫后首次线下本科生毕业典礼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1-05-26 10:00:19

  5月25日,上海纽约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庆祝近300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四年学业。这也是学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办线下毕业典礼。

  226名毕业生出席了典礼现场,他们依次走上舞台,从校长手中接过分别由美国纽约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颁发的两张学位证书;其余69名毕业生远程参加线上典礼。此次典礼全程现场直播,向全世界的观众播放。通过“就近入学”项目在上纽大就读的101名纽约大学学生也一同在线下参加了毕业典礼。观众席中还有少数毕业生亲友和40多名2020届上纽大校友,共同见证2021届学生大学生涯的重要时刻。

  毕业典礼上,童世骏校长和雷蒙校长授予著名传染病专家、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上海纽约大学校长荣誉奖章”,以感谢他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卓越贡献。

  张文宏医生回忆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其所在的华山医院派遣了四队医生赴武汉支援的情景。“他们都是平凡的医生,也都是英雄。刚去武汉的时候,情况非常糟糕,但是团队合作的力量最终战胜了恐惧和不确定性。”张文宏回忆道。“对于未来,我们一定会碰到更多不确定性的挑战,合作与牺牲仍然是我们战胜所有困难的武器。上海纽约大学培养的合作精神与团队精神,将会是你们未来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力量。”张文宏说,“我相信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世界上的年轻人是否最终能够走在一起。”

  童世骏校长首次以校长身份参加上纽大毕业典礼。致辞中,童校长赞扬了2021届毕业生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今天盛典的主角们,是经历了比往届学生更艰巨的考验之后,才在这里相聚的。”童校长引用美国哲学家杜威的话提醒同学们,疫情肆虐时大家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告诉每个人,不要只看到现实的动荡,而要专注于未来的可能性,即使可能性也在不断变化。“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上,最好的心态是把不确定性看做可能性,从可能性中寻找理想,为实现我们的理想,包括关于个人卓越和社会福祉的理想,发挥好我们的创造力和坚韧力。”童校长说。 

  尽管经历了重重挑战,2021届毕业生还是给大学四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收到了全球各大高校硕博项目的录取通知书,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两名毕业生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一人当选北京大学燕京学者。另有部分学生直接就业,即将在摩根大通、支付宝、怡和集团、腾讯、微软、联合利华等全球知名公司就职。 

  谈及毕业生们取得的成绩,雷蒙校长希望同学们重新思考“成功”的定义,因为新冠疫情已经改变了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看法。“对于我们所有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在于迎合别人对于‘成功’的定义,而是通过一件又一件你真正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事情积累而来……追求人生价值还要求我们勇于直面失败。”

  “没有任何偏差的直线路径,最终可能还不如那些蜿蜒的路径更有成效……这些曲折很可能揭示出曾经隐而未现的东西,它们或能将你引向崭新的、意想不到的方向。”衞周安教务长鼓励毕业生:“你的梦想和志向可能会改变,这没关系……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在生活中前行时,请品味命运为你们提供的曲折,拥抱意外。”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供图

  (原标题:疫后上纽大首次线下毕业典礼,张文宏说了什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