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富有劳动教育意义,这个劳模创新工坊启动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5-26 09:59:4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心肺复苏实操训练、鲁班锁拼装、蝴蝶结制作、石头彩绘……一场由劳模指导、面向社会服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于日前在虹口区百联曲阳购物中心“邻聚里”党群共享空间如火如荼地举行。

活动中,劳模创新工坊启动仪式暨劳动教育工作坊举行了授牌仪式。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劳动教育负责人黄复生为“匠客工场工作坊”授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校长淦爱品为“创意木艺制作工作坊”授牌,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辉“智慧康养工作坊”授牌,以及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常务副会长韩文明为“木作工作坊”授牌。

image.png

据了解,劳模创新工坊是由劳模指导、在商场面向社会服务兼运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工作人员均由学生组成。本次在百联曲阳购物中心的劳模创新工坊包含六个劳动教育体验课程:全年龄段适宜的心肺复苏实操训练,能够让人“穿越”到未来、提前体验老年人身心状态的高龄体验项目,中华民族千年工匠技艺的结晶——鲁班锁拼装,沉淀心灵培育美感的蝴蝶结制作,兼具二十四节气传统知识学习和空间设计感的布贴画,以及独特的艺术表达——石头彩绘。

韩文明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实践课程,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感悟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社会中弘扬下去。

image.png

image.png

黄复生对支持本次项目成功开展的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劳模学员分会、长三角高职院校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联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百联曲阳购物中心等各方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劳动教育工作坊对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宗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是工作坊向社会延伸的重要载体。希望劳模创新工坊项目进一步打磨课程内容、展现形式及推广方式,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真正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中。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