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首诗歌献给党——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启动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1-05-25 16:00:04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样振奋人心的时候,全国人民满怀喜悦,讴歌党的百年历史,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抒发新征程的奋进豪情。为此,上海有关各方携手合作,通过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诗歌征集活动”。

5月23日下午,“百年征程,风华正茂”——纪念建党百年经典诗歌朗诵暨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办。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夏瑛、上海市读书办常务副主任高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唐洪平、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徐建华,还有来自全市各大诗社的代表们以及广大诗歌爱好者。

经过多年建设,上海市民诗歌节已经成为上海市民学习诗歌的优秀平台,成为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一张闪亮的名片。在每年的原创诗歌征集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如雪片般飞到组委会办公室,影响逐年扩大。

 今年的原创诗歌征集活动有什么新主题和新要求?据东方教育时报总编徐建华现场介绍,此次诗歌征集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赞美新时代、畅想新征程,书写百年党史的壮阔画卷,谱写民族复兴的宏伟乐章;题目自拟,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作品体裁应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应征作品必须是投稿者原创且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的作品,不得抄袭或转摘,截稿日期为2021年9月1日。

东方教育时报总编徐建华介绍诗歌征集要求

“我们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好日子,相信大家心中都涌动着蓬勃的诗情。此次诗歌节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投稿,将党的光辉生日变成广大市民喜庆的节日,用诗歌这种文学样式去抒发内心情感,表现我们思想,相信此次诗歌节一定能够征集到一大批感情真挚、艺术构思独特、角度新颖的好作品,期待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成为庆祝建党百年群众性活动的一个亮点。”在活动现场,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先生对此次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广大诗歌爱好者写出优秀的诗作。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寄语

上海市读书办常务副主任高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唐洪平出席了启动会,并向本市各诗社代表赠送诗歌学习图书。同时,今年的上海市民诗歌节不仅有诗歌征集,组委会办公室还向全市各社区学校和各诗社提供诗歌学习的线上、线下材料,举办各种诗歌讲坛、诗歌朗诵分享会、赛诗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回望百年辉煌历史,展望伟大复兴征程,令人心潮澎湃,诗情涌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除了原创诗歌征集活动,诗歌朗诵也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另一种美好方式。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特意选择了一批具有红色精神和深刻内涵的诗歌朗诵作品,拉开了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朗诵活动的序幕。诗人欧震的作品《诗意中国》、任建农的作品《我是一颗种子》、邓颖超深情回顾周恩来总理的散文诗《海棠花祭》、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朱海的作品《信念永恒》等诗作皆被朗诵艺术家深情演绎,带观众重温了热血沸腾的革命岁月,领略革命领袖身上展现出的人格魅力和无限诗情,看到人民群众对党致谢和赞美的真挚心声。

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活动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教育时报承办,征稿邮箱:shigejie2020@163.com,请注明真实姓名、地址、手机号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