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百年征程与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上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尚诗轩

时间:2021-05-25 10:22:24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尚诗轩)近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院专业背景和学科特色,上海师大商学院开设的 “百年征程与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在奉贤校区中银慧谷举行了上线仪式。该课程从经济学的视角,系统探讨1921-2021年百年征程中中国经济领域所取得的伟大经济成就。 

公开课从课程育人的角度出发,深入挖掘网上教学的课程思政方法,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帮助青年大学生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正确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然和必然,培养学生认识中国经济现状、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逻辑、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已录制的十讲课程从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和建设蕴含的经济学创新、中国金融的百年演进、百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变迁、百年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多角度讲述建党百年来的中国经济故事。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一百周年重大契机,突出青年大学生群体,贴近青年大学生需求,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在师资建设过程中,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师资力量,整合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资源,成立由6位教授、4位副教授作为主讲教师的课程组。课程组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上好网络大课;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提升网络教学能力。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该系列公共课充分运用“云”端技术环境推进教学范式转变,深入推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形式,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使专业课程讲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将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2020级中美经济学生吴泽凯在课程正式上线前已经预看了部分章节内容。他表示,看完课程视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生活的安居乐业,就没有祖国发展的富强繁荣。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感,主动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上线仪式结束后,授课教师举行了课程教研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全面了解和正确分析,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