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在劳动育人中丈量成长足迹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张佳婕 戴嘉俊

时间:2021-05-25 10:21:46

  劳动教育如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用春风化雨无痕浸润学生生活? 一场主题为“爱劳动 新成长”的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推进大会日前在奉贤区育贤小学举行。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联办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程宝伟,上海市农科院园艺学实践工作站副站长王维君,同创普润(上海)机电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文茹,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英,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副院长张竹林出席会议。推进大会由蒋东标主持。

  在育贤的乐耕园基地,小小讲解员介绍着课程内容;小厨师们准备的可口美食新鲜出炉,让过往的老师们驻足品尝。依托地域文化特色,育贤小学的劳动教育活动现场兼具实践意义、趣味融入、成果展示、教育影响。当劳动付出的辛勤与收获的成就彼此平衡,“劳动有趣,劳动有益”的理念也就脱离了耳提面命的灌输,化作知行合一的内在认识。

  因地制宜,根据校际特色设计劳动教育实践是上对上好劳动教育应有之举,育贤小学校长顾雪华、庄行学校校长仇苗苗、青溪中学校长薛晨红、奉贤中专书记王雪华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中的创新做法及鲜活的经验。

  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在“三研协同 劳动育人——‘新成长教育’背景下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中介绍,奉贤区劳动教育从顶层设计、实践推进、专业引领三方面综合推进实施,抓住了三个关键环节:注重系统设计,突出课程基础功能,推动区本劳动教育课程重构与融合;注重专业支持,突出标准化实施提升区域劳动教育的品质;注重机制创新,突出融合协作,加强劳动教育的合力与联动。

  会上还举行了《奉贤区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小学版·试行)》首发式。手册由奉贤区教育学院与各基地学校联合研制,围绕全国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体现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推出“码上会”等时代元素,实现有趣有味有形有用,目前已经分发全区小学段试用。到今年底,涵盖各学段的指导手册将全部完成研制并投入使用。

  教育部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联办秘书长邹竑在会上说,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深切感受到了奉贤区抓学校劳动教育的热情和行动。

  近年来,奉贤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弘扬“贤美文化”,践行新时代新成长教育理念,五育并举、知行合一。一是注重劳动素养培养,突出劳动观念;二是通过劳动基地学校和特色学校及“德研、科研、教研三研协同”方式,研制区本校本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开发系列劳动课程,体现层级性、项目化和操作性,把“劳动任务清单”和“每周一课时劳动”必修课内容作了精心设计和统筹。三是充分运用劳动基地,发挥专业部门研究优势,以项目化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模式。体现了抓学校劳动教育的智慧和特色。

  周英在讲话中指出,奉贤在区各部门、各学校共同努力下,落实上级关于学校劳动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因地制宜,弘扬“贤美”文化,践行新成长教育理念,落实“三个美丽”(美丽家园、美丽校园、美丽贤城)行动,全区劳动教育步入了与区域教育品质发展相匹配的良性轨道。此次推进大会是对上海劳动教育宣传周成果再推广再部署,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在四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劳动育人,真正融合到每所学校、每位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中;二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抓特色项目,真正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三要抓实家校合育,通过家校共育、五育融合,从学科到课堂,再到课堂内外的融合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品质;四要发挥广大教师的能动性,围绕“一专多能”,多途径提高教师的劳动素养。

摄影:李婷  吴丹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