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交流 中英两国数学教师重聚云端开展教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高紫旋 蔡姝璘 颜惠芳

时间:2021-05-25 10:19:55

本网讯(通讯员 高紫旋 蔡姝璘 记者 颜惠芳)5月22日,“2020-2021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第一次跨国空中教研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和英格兰多地同时举行。两国教师重聚云端开展教研活动,标志着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正式重启。

英方参加教研活动的有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领导查理•斯莱普、黛比•摩根、伊丽莎白•兰伯特、艾玛•帕特曼和30余名英国小学教师,中方参加教研活动的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项目协调人黄兴丰以及来自上海多所学校的6位优秀数学教师。 

 

在开幕式上,张民选首先对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作了简要回顾,特别指出了“Teacher Research Group”(教研组,英语简称TRG)的重要价值。得益于TRG活动,上海中小学每个学科的教师都能够共同研究教学问题、集思广益优质开展各科教学,新教师在教研组中获得指导、提高教学质量,老教师在教研组提炼隐性知识、传授教学经验,这是中国老师们的学习共同体,老师们在这里分享教学智慧、创新教学方法、获得专业发展。他非常欣喜地看到,TRG已经在英国数学教师中流行起来。如今,现代信息技术又帮双方架起了越洋跨国的“国际空中教研室”。

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莱普简要回顾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8年发展历程,他高兴地指出,这个项目已经对英国的数学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包括对英国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对“掌握教学法”在英国的普及以及对小学数学教学方式的变革和质量提升都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他用数据表明,“虽然现在就断言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导致了英国数学水平的提升还为时过早,但是英国近年的PISA和TIMSS测试的数据都已显示,英国学生的数学成绩和国际排名都有了实实在在的长足进步。”

 

当天的第一次教研活动基于“小学数学加减法”展开。事前,上海团队已经将英语版录课视频发给英方,英方在学习研究后,再向中方教师提出了6个英方教师的共性问题,例如如何通过举例引导学生发现数学规律、为何每节课上都会鼓励学生思考数学问题、如何通过课后练习帮助学生归纳、巩固所学知识点等问题。上海6位小学数学教师分别结合教材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详细解答。

 

随后中英双方教师开展了自由问答。英方教师积极提问,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选取了几个典型的问题与中方深入探讨。问题围绕题目的设计意图、如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等方面展开。中方教师回应说,他们会指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及已有的知识储备,来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英方教师认为本次空中教研活动探讨的内容十分具有启发性。上海中小学数学教师也在国际空中教研中获得了新的体验。双方已约定,今年还将定期举行11次小学和中学数学教师的空中教研活动,探讨英国教师提出的教学难点问题。

据了解,由英中两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已经成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旗舰项目”,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工作互派项目”。此项目对提升中英两国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对我们学会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培养国际化教师队伍、服务国家人文交流战略、引领中国基础教育走向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