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上海的少先队员和大队辅导员 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位老人送行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嘉璐

时间:2021-05-25 10:09:34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于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举国悲怆。

  一位正在长沙的上海少先队员、一位忙于少先队工作的大队辅导员老师,用他们的方式,为这位老人送行,向这位长者致敬。

  他们在第一时间向《少年日报》发来了他们的所见所为。

  今天,我们把这些故事与小读者以及家长分享——

  长沙街头 向您敬礼

  在刚过去的周末,我在湖南长沙参加2021湖南省青少年击剑公开赛。周六下午2点不到,我的手机里跳出了一条信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没想到,那位我去年在电视里看见佩戴上“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爷爷,竟然在离我这么近的地方离开了。

  长沙似乎在瓢泼的大雨中诉说着无尽的悲痛和哀伤。袁爷爷去世的消息通过各大媒体传开后,许多人陆续赶往医院吊唁。更有许多市民自发走上大街,等候灵车经过,送袁爷爷一程。

  “袁爷爷,一路走好!”等待灵车的人群此起彼伏地高喊着,为袁爷爷送别。我和妈妈也一起走上街头。我看见所有人都面露哀伤,脸上挂着泪,有些人更是早已泣不成声。当灵车缓缓开过时,周围的轿车都自觉停下,鸣笛致敬。人行道上人们反复高喊着“袁爷爷,一路走好”,有的更是一路跑着追着车,想再多送袁爷爷一程。虽然当时我没有佩戴红领巾,但是我还是高高举起了右手,向袁爷爷敬了一个最标准的少先队队礼。

  有人说,袁爷爷没有走,他去给周总理汇报工作去了;有人说,他在空中看到了麦穗形状的云;有人说,今天起,一定好好吃饭,不浪费一粒米。长沙的雨下得出奇得大,灵车驶远了,但是大家还是站在路边,往着远方无语凝噎。

  妈妈告诉我,正是袁爷爷毕生的付出,才解决了14亿中国人口的温饱问题。我们如今能吃饱饭,不挨饿,都是袁爷爷的功劳。

  这几天,我在网上读了好多袁爷爷的故事,还有他的梦想。袁爷爷见到过许许多多的国人因战乱、压迫饱受饥饿之苦,所以他便下定决心研究能让全中国人民吃饱的方法。这一生,袁爷爷念念不忘杂交水稻事业。直到临终前,依旧关心着试验田里的杂交水稻生长情况。

  读着袁爷爷的故事,作为一个在幸福年代成长起来的零零后,突然间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和使命感。我坚信,“稻穗比高粱还高,穗粒比花生还大,风轻轻吹过,袁爷爷戴着草帽,就坐在稻穗下乘凉。”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一定会实现。

小记者 张一灵(13岁)

  小小短诗 尽诉哀思

  5月22日下午,当得知我们国家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去世后,我和少先队员们都感到非常悲痛。

  学校大队委员们在工作群里提议,能否在下一周的升旗仪式和学校的春芽电视台宣传袁隆平爷爷的事迹,让更多的少先队员都能铭记袁爷爷为我们国家所做的贡献。

  我被大队委员们的想法所感染,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下了文章,并作了一首短诗作为对袁爷爷的纪念:

  劝君莫悲斯人逝,斯人已留无价宝。

  劝君莫言国之痛,国有重器千年幸。

  劝君更有鸿鹄志,鸿鹄展翅国展翅。

  劝君更尽一碗饭,更有华夏后来人。

  借此,勉励少先队员们学习袁爷爷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奋斗一生的精神。微信公众号一发布,就得到了许多人的留言和回复。其中,我的一个好朋友正好在长沙出差,他问我,“我晚上要去湖南湘雅医院为袁老献一束花,能否用我这首诗。”我听完后,欣然答应了,也请他代表我们学校师生献上一束花,表达我们对袁爷爷的敬意。

  当天晚上,湘雅医院的露天广场上摆满了来自各地悼念袁老的鲜花。每一朵鲜花,都寄托着人们对袁老的哀思、感恩与不舍。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大队辅导员 贾为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