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上海实小原创校史剧《吾辈当如竹》成功首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袁俐芳

时间:2021-05-24 13:30:17

历经730天的孕育、100位老师和学生的努力、10多位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专业人员的参与,5月23日下午上海市实验小学原创校史剧《吾辈当如竹》在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剧场正式首演。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贾炜等领导出席,教育界的老专家、老领导,师生、家长、校友代表,市区兄弟学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史剧《吾辈当如竹》是以上海市实验小学百年校史为题材,由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协助支持学校的师生共同创作排练的一部积极向上、具有历史传承和时代感的原创儿童剧。伴随着晨钟的奏响,百年校史的恢弘画卷缓缓展开,旧社会的饥寒交迫、战乱时期的居无定所、解放时期的教育振兴、改革开放时期的全面育人,师生沉浸式的表演带领观众“穿越”回当年的岁月。师生同台共演学校发展、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坚韧不拔、蓬勃向上的“万竹”精神百年传承,爱国荣校的雄心壮志代代不息。


爱党爱国是中国人心中最朴素最深沉的情感,家国情怀是中国人最强大的前进力量。上海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进介绍:“这部校史剧是学校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一部献礼剧。上海市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小学。百年来,实小始终以培育儿童幸福为办学宗旨,以教育强国固基为教育使命。学校的百年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学校旨在通过与儿艺共同原创排演这部校史剧,引导师生以史为鉴、学史筑梦、启志报国。”

作为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一次文教结合探索,院长、艺术总监蔡金萍表示,戏剧普及的工作是儿艺剧院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点燃孩子想象力、播撒艺术种子的工程。该项目将戏剧普及与戏剧教育有机结合,用健康文明和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浸润少年儿童的心灵。近百名对戏剧、舞蹈、声乐零基础的孩子,自愿报名加入艺术团队,老师协助、家长响应,学生们积极参加训练。“艺术的普及依靠的是一点一滴的浸润,三年时间,孩子们成长了,明理了,知道了什么是舞台艺术,更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徐进说。

通过校史剧的排练,小演员们心中对校史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深厚的情感。四(5)班沈子茗同学表示:“我在表演中感受到旧社会老百姓生活贫苦,当年的女孩子求学是多么的艰难。这和我现在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人民迎来了奔小康的幸福生活。我们的校园生活也特别快乐,窗明几净、活动丰富。我爱我们的学校,我爱美好的生活,我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学校戏剧组教师金澍昀感慨到:“这次排练校史剧《吾辈当如竹》,对学生而言是一次独特的穿越之旅,一次生动的体验之旅。校史剧跨越了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改革开放新时代三个阶段。在排练的过程中,学生深入了解不同时期的校史,感受到时代的变迁,明白了幸福生活要靠奋斗的道理。”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上海市实验小学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老师们给学生讲校史,带着他们演校史,在校史剧课程的体验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汇聚成长力量。

                                                                                                                                                    (图/蔡维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