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一等奖!全国第六届大艺展上海代表团满载而归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5-24 13:26:31

上海师范大学参加节目 民乐合奏《七彩之和》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日前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计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参加了展演活动。上海共有13所高校共计622名的师生参加了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高校美育创新优秀案例交流。

  这次大艺展,上海市代表团成绩斐然: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项目共荣获31个一等奖,8个节目同时获优秀创作奖,11件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获得“校长风采奖”,7所高校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荣获全国“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

  美育之花在高校绽放:大艺展于上海而言,既是最高艺术水平的展演,也成为展现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大舞台。

  “满额”参赛名列前茅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这次大艺展是去年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之后第一次艺术集中展演,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最大规模的高校集体活动,同时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国高校热情参与。

  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历时一年半。第一阶段为高校开展活动阶段,重点是扩大高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据统计,此次全国大艺展在上海的“海选”实现了“全覆盖”,每一所高校都有节目参与其中;第二阶段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第三阶段为全国现场集中展演阶段,重点是展示活动成果、引领方向。这次在成都举办的,就是大艺展展演活动的“总决赛”。

  据了解,参加此次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节目,全部来自于各省市自治区的“一等奖”,是各类艺术展演中全国的佼佼者。上海共派出了20支队伍参加展演,包括各高校1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和四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根据各省市入围现场集中展演数量的配比,上海此次参赛队伍“满额参赛”,在全国名列前茅。

  闪耀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各学校的精心准备和社会力量的扶持。参加大艺展的各高校通过“文教结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文化名家和大家坐镇各高校排练现场,进行专业指导。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亲自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音乐剧《一生心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舞蹈《塑心瓷》,由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担任进行专业指导……

  在这次大艺展上,同济大学的民乐合奏《楼兰意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乐团第一次拿到全国一等奖、踏上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舞台。同济大学艺术中心副主任、本次大艺展领队周芷如介绍说,学校的民乐团共有60多人,学生来自于各专业大学本科一年级到博二,“虽然我们是非专业的乐团,但得到了专家的专业指导之后,我们的节目呈现出不一样的张力。”她介绍说,乐团的指挥由上海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姚申申担任,此外,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的专家们,也多次来到学校参加分声部的专业一对一指导,专业意见大大提升了乐队的表现力。此外,在赴成都展演之前,乐团还请来了王永德、段皑皑等民乐专家,再“扣”细节,确保以最高的艺术表现力亮相全国大舞台。 

同济大学参赛节目 舞蹈《终将见我微笑》

  一次红色“追梦之旅”

  今年的大艺展,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述中国故事,抒发爱国情怀,凝聚中国力量,本届大艺展是全国高校师生为建党百年献礼的一次艺术盛会。

  在准备此次展演期间,上海高校积极创作并推广了原创文化精品,大艺展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优秀节目和作品,参展参演师生用蹁跹的舞姿、靓丽的歌声以及构思巧妙的工作坊设计,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合唱《京剧印象》吸收京剧中的传统元素并与复杂的和声相融合,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美轮美奂的京剧写意;同济大学舞蹈《终将见我微笑》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的重大历史事件节点,表达了新时代中华儿女以仁人志士为榜样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华师大舞蹈《流光叙》表达了青年是洋溢激情的一代,是抒写奋斗的一代,是青春永驻的一代。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茉莉芬芳》表现了有志青年追求理想与进步,将不灭的革命精神托物于“茉莉”,言志于“芬芳”……

  这一次成都之行,也成为了各高校的“追梦”之行。大艺展全国展演期间,各参演单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现场进行基层党建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赴汶川映秀震中纪念馆参观并举行了遇难同胞哀悼仪式。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临时党支部在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团活动,在幽幽青山与地震废墟形成的鲜明对比中,全体党员和团员在地震纪念碑前庄严肃立,深切悼念千千万遇难同胞和为抗震救灾英勇献身的烈士。青年教师、合唱指挥陆韵琇带领全体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民乐团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活动,用笛子、箫、柳琴等乐器现场演绎《游击队之歌》,并深刻交流展演活动体会,市民纷纷驻足观赏、拍手称赞。

华东师范大学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在漩口中学遗址宣誓广场的特殊组织生活

  拓展美育工作新平台

  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抓手,大艺展以展演活动为载体,凸显高校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

  从去年起,各高校立足普及,广泛发动学生参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将艺术展演活动与日常艺术教育及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了长效机制。

  大艺展期间,上海市教委分别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会议和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交流介绍了上海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上海正通过公共艺术课程课题研究,加大高校艺术类通识课程建设的力度,高校艺术联盟也正成为艺术教育品牌特色,在大学生中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此外,人才引进、教师基本功比赛等形式,正逐渐充实高校艺术教育队伍,提升艺术教师水平与能力。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社会优质文化资源,搭建了大学生参加社会艺术实践大平台。以此提高大学生了解美、体验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复旦大学参赛节目 合唱《朝天曲》《你的光芒》

  此外,上海正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以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路整体设计实施学校美育课程体系,同时充分挖掘各学科的美育内涵,推动课程美育建设。据了解,全市学校艺术“一条龙”项目正在布局之中:由1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阶段学校按照项目与至少2-3所初中、4-6所小学共同组成一个基本的学校艺术项目“一条龙”布局单位。同时,以“一区一特、一校一品”力促艺术特色项目全面普及,全市16个区都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学生艺术团。

  “文教结合”的工作机制,也正在打破宣传文化和教育的“部门围墙”,2020年,上海共建设了9个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美育和艺术领域具有顶级造诣的专家担任委员。同时,完善了美育评价制度,建立了学生艺术素养常态化评价制度,把艺术教育作为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重要内容,作为高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配套建立督导核查机制。


       (原标题:《全国展演拿下31个一等奖,上海代表团在展现高校美育“大舞台”上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