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开课啦 | 为什么老师讲课听得懂,自己做题时却不会?重视锻炼数学思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5-24 13:22:34


  一位孩子尚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家长感到,数学等理科学习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但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给孩子钱自己去超市买东西,能从小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吗?……21日晚“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第四讲,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胡军主讲“有一种智慧,叫作数学思维”,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聆听。在胡军看来,有些孩子学数学“上课能听懂,但自己做题时却不会”“想举一反三,但常举十不反一”,往往是因为平时学习只关注结果,却忽视了数学思维。

  今年,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10场“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数学思维好比参天大树的庞大根系

  为什么自己能看懂答案,但自己却想不到,甚至不会想?为什么老师讲课听得懂,自己做题时却不会?做数学题时,自己想不出来,翻到后面看答案解析时,却全都能看懂……“究其原因,主要是数学思维的缺失,过分依赖记忆和模仿,鲜少从数学的视角观察世界,分析思考问题。”胡军说。

  究竟什么是数学思维?在他看来,简单地说,数学思维就是用数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形式。数学思维是一种内隐的心智活动,数学知识是这种活动的外现结果,数学思维与数学知识密不可分、互为表里,数学本身就是数学思维的结果。胡军打了个比方,如果把数学想象成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数学思维就是这棵参天大树的庞大根系,虽然从外表上看不见,却为这棵大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料。

  有一种智慧叫“数学思维”,不落俗套地解决数学问题,是真正的创造性工作。“善于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善于用数学方式思考,可以把复杂问题转化为简单问题,得以解决。”胡军说。 

  为什么要重视数学思维

  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在胡军看来,一个人是否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对数学学习以及今后工作都非常重要。有些学生经常“举十不反一”,往往是因为思维过程不完善,比如:数学迁移能力的缺失。

  思维过程与个体数学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呈正相关。思维过程不完善,往往表现为数学抽象概括能力弱、没有掌握数学思维方法、不具备数学迁移能力、没有形成独立的数学思维;而思维过程完善,则表现为数学抽象概括能力强、具有整体思维,数学思想方法掌握全面、数学思维简洁灵活,掌握了数学知识的本质、数学迁移能力强。

  “数学思维的学习可以使人对数学观念、数学思想、数学理论有广泛理解,在处理问题时,迅速抓住事物本质,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增强问题处理的应变能力,从而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分析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描述世界。”胡军说。 

  如何有意识地锻炼数学思维

  这位孩子尚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家长纠结:是否需要现在就坚持让孩子刷题,以此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胡军感叹,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现在就考虑刷题,实在太早,反而会把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扼杀了,相反,孩子更需要的是健康幸福地成长。

  对低龄段的孩子,关注他们是否对各种问题有好奇心、感兴趣,这点非常重要。在生活中,家长可以观察并引导孩子用数学的方式来思考问题,但不能操之过急,可以通过生活中的小例子来感悟数学的思维方式,比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往往也不会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好数学,关键还在于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不在乎做了几道题,而在于怎么做,对解题方法的重新评估,引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对数学的思考,深化学生数学思维发展,应用数学思维去观察世界、分析解决问题。

  重视数学思维策略的启发与指导,既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也是加强数学学习效果和提高数学学习效益的一种重要途径,重视数学基本问题和方法的掌握,学会用美的思想去发现数学规律,学会用美的方法去解决数学问题,学会回顾和反思问题解决的过程,提出新问题,发现新知识和新经验。“数学让世界更美好,思维让数学更美丽。”胡军说。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