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科技节启动,科创教育接轨国际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5-24 10:13:11

  5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上海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在上海科技馆启动。本届青少年科技节将持续至10月,以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参观、科学普及传播为重点,以“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激励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执行秘书长裘正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长褚君浩出席,并共同上台启动了上海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

  领导和嘉宾上台启动了上海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

  上海青少年科创教育接轨国际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教委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签署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将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要求,从推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形成科创教育顶尖智库、构建科创教育资源平台三个维度推动面向未来、接轨国际的青少年科创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通过整合双方优质科创教育资源,包括位于临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创体验中心等,结合“十四五”新城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各区“一区一品”等建设需求,共同规划和打造青少年科创教育社区矩阵,形成市区联动、优势互补、优质均衡的上海科创教育新格局;通过联合开展“未来顶尖科学家”评选活动、共同深化T大会论坛等推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科技与未来城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4家新增工作站获得授牌,至此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高中)增至33家。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我眼中的奇妙科技——好奇心挑战”短视频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和公众“玩科技、爱科技、秀科技”。

与会嘉宾为新增的四家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授牌

知名UP主和学生代表共同启动“我眼中的奇妙科技——好奇心挑战短视频征集活动

  青少年创新峰会为“科创后浪”搭台

  作为本次青少年科技节市级主题活动,上海市第十四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也于当天同时启动。主论坛上,来自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的邹一鸣同学作为市青少年科学院优秀小研究员代表,以“三年科创,我的那些心路历程”为题,和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爱上化学、走上科创的道路。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展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站长韩挺教授介绍了工作站致力交融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引导中学生科艺融合,设计未来的工作理念,工作站优秀学员代表沈馨、傅昱齐、柴栎桦分享了在站期间的故事与感悟。主论坛“青少年与院士共话创新”环节,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也和青少年代表们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之路,他的科学探索精神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少年代表。当天主论坛活动结束之后,16个区的分论坛将结合本区特色陆续开展。

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的邹一鸣同学作为市青少年科学院优秀小研究员代表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站长韩挺教授介绍了工作站的经验做法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优秀学员代表沈馨、傅昱齐、柴栎桦分享了在站期间的故事与感悟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发言,和青少年代表们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之路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优秀学生创新风采录》、《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员达人录》,通过讲述青少年科创故事,鼓舞更多青少年融入科学创新实践的浪潮,激励他们立志成才,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在《2021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优秀学生风釆录》、《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员达人录》首发式上,与会嘉宾向青少年代表赠书

  本届青少年科技节将通过市、区、校三个层面分别开展活动。市级层面推出了首批线上科普开放日活动26项,包含与“芯”飞扬——青少年芯片课堂、交通强国之旅、“永不消逝的电波”——无线通信原理等;“馆校合作——青少年科学探究活动”:联合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推出10个系列开放项目,包括结合建党百年的回眸上海科技、《听科普》系列音频、玩·科学主题日等活动。主办方专门开设上海青少年科技节专题网页(www.secsa.cn/sciencesection/index),各区首批亮相专题网页的线上、线下活动共101项,并将持续更新。

  延伸阅读

  各区青少年科技节各有特色

  精彩活动等你来

  上海16个区积极整合本区教育资源及区域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节活动。

  奉贤区将“创客”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开展“印象延安”奉贤区青少年迎接建党百年诞辰小创客在行动、趣味“智”造、见证变迁——上海城市建筑风貌百年文创产品设计等创客活动。

  崇明区以“回望百年,喜迎花博,崇尚科学”为主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共迎花博会。联动学校组织开展崇明“小创客”参与“中国花博会”实践体验、“博识百花 喜迎花博”崇明岛自然生态大讲堂等活动。

  金山区围绕“‘党建红’引领‘科技蓝’”主题,共开展科学普及、科技体验和创新实践活动57项,依托科普盒子结合建党百年科技成果进行科学知识宣讲与传播,并联动区内科技场馆、科普基地开展实践体验等活动。

  静安区以“‘静’彩科技·赋能未来”为主题,在“五育融合”过程中强化科技教育内涵,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实践、创造的乐趣,促进学生科技兴趣特长的发展以及科技后备人才的培育。推出的活动包括:“匠心筑梦科普百校行”,忆百年峥嵘 耀星空辉煌——2021年静安区青少年科技嘉年华主题活动等。

  松江区围绕“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创新成才”主题,举办2021年松江区“科创达人风采秀”青少年创新云论坛展示交流活动;启动2021年松江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人才培育工程;开展“美丽上海 我是行动者”松江区中小学环保实践活动、“我们身边的G60科创走廊”摄影活动等多项学生科技活动。

  杨浦区充分发挥区域科教资源优势,整合高校优质科教资源,开展高中生进入高校和院士团队开展科研体验“双进入”活动;立足“家校社合作”,在社区、学校开展“科技为生命保驾护航”公益科普讲座;开展杨浦区“院士智汇——院士薪火进校”等活动,围绕杨浦区“四高城区”建设动员学生关注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培养青少年投身祖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虹口区以“百年发展 传承奋斗 科创培优”为主题,以“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为引领,引导虹口学子回望百年,展望未来。主要包含以下3项系列活动:“百年发展 传承奋斗”人工智能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寻访溯源 美化家园”垃圾分类系列科普体验活动、“科创培优 秀出风采”“科学魔法秀”科普系列活动,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将贯穿全年。

  浦东新区以组织开展线上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科普基地体验活动、科学普及和传播活动为重点,开展2021年浦东新区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具体有浦东科普缤纷SHOW云游科普馆、科普大讲堂进校园、“小手牵大手,建党百年庆”浦东新区青少年主题创意作品展示等活动。

  闵行区以“闵行少年星 百年科技梦”为主题,结合庆祝建党100 周年及航天科普、科技创新、低碳环保等内容。利用闵行航天区域特色,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开展“闵行少年星”航天科普系列活动、2021“Star Works”闵行区第五届小创客夏令营等科普传播活动。

  普陀区围绕“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主题,进一步在普陀区内营造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的热烈氛围,鼓励区内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的学习应用,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

  宝山区以“星火之夜 科创之光”为主题,以“陶行知教育发展创新区”为平台,通过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精品课程、拔尖人才、优秀作品和创意活动集中展示,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究自然科学大奥秘,实践社会科学大学问,关注世界前沿科技创新,发现生活、生产和社会实践中的创新,激情点亮科创之光。

  嘉定区以提升嘉定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为目标,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与区内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的融合,充分发挥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马陆葡萄公园、上海古猗科普基地等全国级、市级科普基地资源开展科技传播实践活动。与高校合作开展2021嘉定区“走近汽车科技,弘扬汽车文化”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长宁区以“快乐科技我能行 红色百年话创新”为主题,以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为宗旨,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展现“活力教育”特色。包括“走近科学殿堂、体验创新魅力”青少年创新结对活动、长宁区青少年科学爱好者系列活动等。

  徐汇区以“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黄浦区围绕“走进科技 走近梦想”的主题,鼓励青少年应用科技知识分析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创新意识、关注科技创新、参与创新实践,探究我们的生活。

  青浦区围绕“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主题,力争做到月月有活动,从区级和校级活动两个层面开展青浦区学生科技节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