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善育 | 50%以上的公办幼儿园将设托班,浦东新区为“最柔软人群”提供“最安心照护”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5-21 13:50:41

同样都是阅读,小班的孩子们可以坐在小椅子上看书,而托班的宝宝们就要更加随性地坐在地毯上翻书;而且,托班宝宝们对绘本的互动性、趣味性更有需求……2020年,响应“幼有所育”的号召,浦南幼儿园增设了托班。于是,这个以“早期阅读”为特色的市级示范园开始思考,阅读课程应该怎样往下延伸。

在浦东新区,和浦南幼儿园一样,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在5月20日下午举行的浦东新区“善育工程”新闻通气会上,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伟介绍说,新区持续增强托育服务供给,着力打造普惠、安全、优质的托育服务体系。

据介绍,浦东新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0-3岁延伸,制订出台《托幼一体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原则上均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园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开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张伟还透露:“到2022年底,全区开设托班的公民办幼儿园达到50%以上。”

此外,浦东新区每年承担市政府实事项目“普惠性托育点”建设,通过推进托幼一体化、落实一街镇一普惠、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园区办托等多种渠道,大力增加普惠托育资源供给。通过探索实践,新区形成了购买服务、筑巢引凤、专项补贴等多种社区企业办托模式。

比如,中国商飞公司通过引入专业机构举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建成了全市首家服务于企业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为推进企业办托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

家庭是婴幼儿成长最重要的场所,家长是育儿不可替代的角色。浦东新区构建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区域科学育儿指导体系,让0-6岁的家庭享受方便、快捷、实用的科学育儿服务。

据介绍,浦东新区已经设立了336个科学育儿指导点,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一年6次公益免费的线下指导服务。此外,还通过公众号“浦东德育”“空中父母学堂”“浦东图书馆”“育之有道APP浦东专版”等,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

浦东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建设集“教育、抚养、保健”于一体的家庭育儿指导服务资源。如“育儿加油站”专场街镇专场活动、区妇联牵头实行的“父母成长计划”、区卫健委牵头建设的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等。与此同时,还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方式,进一步提高家长对公益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资源知晓度,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