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焕先、李祖极、孟家森:南模篮球的灵魂人物

来源: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时间:2021-05-20 13:45:58

 说起南洋模范中学的篮球,不能不提这三个人的名字——赵焕先、李祖极和孟家森。

   赵焕先:南模篮球创始人

       1901年,南洋公学附属小学(南模前身)成立,1927年更名为上海市私立南洋模范中小学。校长沈维桢,治学严谨,崇尚强健体魄,积极开展体育活动。早先,操场上活跃着的是一些玩耍足球的人群,华东足球队戴麟经、周贤言、陈虞等运动员皆毕业于南洋附小,足球名将张邦伦也曾是昔日南模学子,那时,棒垒球活动也常见于南模校园。以后,篮球活动逐渐出现在南模校园,学校引导学生把篮球作为锻炼身体、启迪思维的方法,为南模篮球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氛围,南模篮球也由此历经岁月的磨砺逐步形成传统。

南模篮球的创始人赵焕先是个普通的体育教师,但他课后余暇潜心钻研篮球技战术,善于用独到的眼光及因材施教的方法,挖掘和培养篮球运动员。20世纪20年代的南模操场,赵焕先老师在这片土地上开始播下篮球的种子。学生先是在体育课上学些最简单的篮球动作,课余饭后,三五成群来到篮球场玩篮球,逐渐形成了对篮球的兴趣和爱好,这是南模篮球早期的萌芽。而后班级成立了篮球队,继而有了学校的篮球队,虽说水平不高,却是由赵焕先老师引导学生自行组织的一支校内篮球队的雏形。


20世纪30年代的南模篮球还处于厚积薄发的时代,南模篮球活跃在上海中学生篮坛始于40年代,比如在上海的一些中学生篮球赛事中,比较著名的有“百磅”篮球赛等。1945年,南模篮球队在比赛中战胜圣约翰中学,首次获得冠军。到了50年代,南模篮球到达巅峰状态,确立了南模篮球在上海中学生篮坛一枝独秀的地位。南模篮球队戎马征战,获得上海市中学生篮球冠军七次、亚军三次的辉煌战绩。

李祖极:传统复兴关键人

      1974年的南模,校园满目疮痍,摇摇欲坠的球架、随风飘曳的球网、坑坑洼洼的地面、七零八落的几名队员,篮球场上到处是无所事事的闲荡学生。因不能正常上课,许多学校的学生索性打起了篮球,徐汇区不少中学篮球队异军突起,连那些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篮球水平也都不俗,南模篮球队则是每逢比赛非输即败,完全不见往日南模篮球的风貌。这一年,李祖极老师接起了执教篮球队的教鞭。

1979年,南模恢复篮球传统,学校领导要求解放思想,放下包裹,轻装上阵,冲击上海市中学生篮球冠军宝座。1983年在上海市中学生联赛中击败卢湾获得冠军,这是南模篮球队继1964年夺冠后时隔19年冠军的重新回归。1987年南模高中篮球队再次登上冠军宝座,自此,南模篮球队每年在上海中学生篮球赛中夺营拔寨、势如破竹,尽数把金牌收入囊中,至今已成常态。

因南模篮球队处于上海市中学生篮球的领先水平,1985年学校被国家教委命名为培养篮球后备人才学校,2003年被市教委、市体育局命名为学校办二线运动队,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中学生男子篮球的领军者。

李祖极老师为南模篮球奋斗了将近40年,南模老校长张茂昌在赠送给李祖极的纪念品上有这么一段话:“我们永远记住主教练李祖极老师为增添南模中学众多而杰出的荣誉所花去的分分秒秒与青春年华。”这是对李祖极最好的肯定。

孟家森:走向全盛的“最佳教练员”

  孟家森老师1994年进入南模工作,先是担任初中男篮主教练、高中男篮助理教练,2013年起正式执掌高中男篮教鞭。在他带领下,南模篮球竞赛成绩进入了全盛时期,横扫了上海市各类高中男子篮球比赛的冠军,创造了近年来全国比赛的最好成绩。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几乎囊括了上海市所有中学生篮球比赛的冠军,已累计超过100多项。他本人也几乎囊括了各大赛事的“最佳教练员”奖项,成为了实至名归的上海高中篮球名帅。无数赞誉的背后,是孟家森老师带领球队数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努力,是不容有失、如履薄冰的严谨自觉,是追求进步、虚怀若谷的胸襟格局。

  孟家森用自己的勤奋努力诠释了一名卓越教练员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每周训练六次,每次训练三个多小时,艰苦训练和激烈比赛占据了他多年来几乎所有的假期和业余生活。常常灯火通明的篮球场馆和他呐喊时的嘶哑嗓音构成了南模校园独特的风景。

学生是这么解释“孟家森”这三个字的。

“孟”是他永远追求第一的热忱,“家”是不变的南模情结,而在他的栽培下,无数篮球队员已成才,桃李汇聚成“森”林,这便是“孟家森”三字背后所蕴含着的南模篮球队的精神。

几十年来,篮球文化已然成为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入每一个南模人的灵魂中。有的因为篮球选择南模,有的因为南模爱上篮球。有着篮球校本教材、人人必修的篮球专项课、一年一度男女全员参与的“南模杯”班级对抗赛……每个晴朗的午后、体育课、体锻课、放学后,校园的各个篮球场上总能见到南模学子矫健的身姿。毫不夸张地说,随便拉上一个南模的学生,你都能和他或她打上几个回合。

一切过往,皆成序章,承载着青锋精神的南模篮球文化,将会更加熠熠生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