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红色地标都是生动的课堂,黄浦学子的思政课这样上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5-20 10:38:49

750023869.jpg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是中国早期先进分子的集中活动区域,有着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等诸多革命史迹。用好区域红色资源,对青少年学生加强党史教育,最近一段时间,黄浦区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学生开展了寻访区域革命史迹、树立理想信念的教学实践活动。5月19日举行的“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就集中展现了黄浦中小学生在课内外学习党史活动的收获。

  中国早期先进分子在黄浦区域有哪些重要活动?复兴公园为什么会有一座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塑像?不久前,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的许影琦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走出校门,拉开了一场“红色人文行走”,寻访学校附近的红色地标。五年级思政课“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有了共产党”,就从这次红色人文行走讲起。

671099001.jpg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速婉莹老师执教的八年级思政课“致敬革命先辈”,引导学生在“探寻身边的革命先辈”“探寻身边的当代英雄”“探寻身边的平凡奋斗者”等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交流中,走进茅丽瑛、王孝和、陈仲信、沈振黄等革命烈士、瑞金医院“最美逆行者”以及身边的平凡工作者的精神世界。

  光明中学赵程斌老师执教的高中一年级思政课“从兴业路走向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的红船精神”,通过引导学生考察中国先进分子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研读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原文,探究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确立过程,以及领略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献身革命事业的动人事迹等,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351521502.jpg

  学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黄浦区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叶伟良表示,黄浦区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思政课,通过用好区域红色教育资源,让学生在丰厚的区域党史资源中获得体验;通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贯通,让学生在书本知识和社会探究学习中领悟真理,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适合学生能力基础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