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歌舞剧艺术中心揭牌 《2020好儿女》献礼首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05-19 13:52:18

5月18日,上海师大承继20年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传统、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在霞棐剧院盛大公演。当天,依托学校人文见长、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特色和优势,上海师大歌舞剧艺术中心在公演后揭牌。 

激活底蕴

立德树人走“深”入“心”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传统。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2016年,应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并在上海各大高校巡演,引发热烈反响,是学校的经典保留剧目,是彰显学校艺术实践特色和人文底蕴的文化名片。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为“戏中戏”结构,以一群青年学子排练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为线索,讲述了年轻人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收获成长的故事。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在百年大变局的2020年,师生经受抗疫洗礼。学校出版《我在湖北》一书,收录了疫情期间学校身在湖北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今年,为承续弘扬学校20多年来以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学校创排了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该剧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在演出的短短一个半小时中,《2020好儿女》通过精心设计的舞美造型以及激情澎拜的原创音乐,带领观众走进幕前幕后、戏中戏外——

师生正在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桂英的扮演者何晓莲无法入戏。寒假开始前,李老师嘱咐剧组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和观察,揣摩和理解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信念。

新冠疫情爆发,何晓莲在家乡武汉经历抗疫洗礼,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一起奋战的共产党员身上,何晓莲渐渐理解了共产党员的信念,并对党组织产生了深切的向往。

武汉解封后,何晓莲回归校园,被批准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盛大的毕业典礼上正式公演,同学们高唱着“万里春色满家园”,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

“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所有风雨都是考场,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人间已经有了榜样……” 林在勇创作的主题曲《相信》,将全剧推向高潮,表达了台上台下每位歌舞剧创作团队成员的信念。

《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将伟大抗疫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剧情发展,实现教育元素在“编、创、排、演”全过程、全维度设计,为新时代党员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活动。

丰富体验

艺术创作有“声”有“色”

上海师大是一所人文见长、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几乎覆盖歌舞剧创作全要素。依托这一优势,在公演结束后的专题研讨会上,上海师大歌舞剧艺术中心揭牌。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羊驰、中国音乐剧协会创作专委会主任张小群、《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等受聘为中心兼职教授。

据了解,《2020好儿女》集结了上海师大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

该剧总导演、上海师大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有着丰富的艺术履历和舞台实践经验,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执行总导演苗小龙、编剧周胜南、作曲申林、作词纪建勋等是上海师大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创作的作品深受好评。

《2020好儿女》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用心打磨每一首原创作品,用心创编每一首经典唱段。全剧除保留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杜鹃花》等少量经典唱段外,创作了大批原创音乐和舞蹈作品,精心设计的音乐结构和层层推进的情感抒发实现了艺术的升华。原创作品包括《别样武汉心慌乱》《青春耀神州》《共产党员图什么》《相约毕业季》《今天毕业》等5部歌曲和民族舞、现代舞等4部舞蹈作品;同时,改编原剧歌曲5部。

同时,由青年教师李储会等创作的红色经典《党的女儿》经典场景雕塑作品在歌舞剧舞台上现场揭幕,让整场演出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中实现了更好的情感体验。

该剧舞台呈现丰富震撼,打破传统的以演员表演为主的舞台表现形式,无缝切换剧情的时空变化,为观众呈现更立体、更绚丽的舞台观赏体验。演出的主舞台结合纱幕、多媒体投影,选用如电影幕一般的纱幕来作为舞台造型的一部分,烘托环境氛围,升华意境之美,营造出声光电“5G”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的三维舞台视觉效果。

学思践悟

党史学习创“新”重“效”

舞台上演好党的好儿女,舞台下做好新时代党的好儿女。创排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是上海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载体,将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的生动实践。近300名演职人员每天进行大强度排练,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从清晨到深夜,体会每个角色的情感,坚守每个岗位的任务,在排练中体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剧组的老师们,更是把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融入到带领学生每一次的创排过程中。

首场公演后,何晓莲的扮演者,音乐学院学生涂畅这样说道:“随着排演的不断深入,我似乎总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引导着我往前行。在排演这部歌舞剧的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晓莲给予我的思考,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断的鞭策自己,鼓励自己。”

王大成的扮演者、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朱圣颢激动地说道:“第一次参演歌舞剧,相对话剧来说,带给我更直接,更强烈的冲击力!我在戏中一次次感受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排演的过程对我来说是受教育的过程,更是一种激励。”

音乐学院院长施忠表示,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戏中戏的表现形式,生动和鲜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以美育人立德树人任务的阶段性教学成果;是一次创、排、演、论的艺术创造过程,更是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过程。

党史教育新载体、学思践悟新成长、艺术创作新突破。作为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已经成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生动缩影,将在校内连演五场,并将赴上海、全国高校进行巡演,充分发挥好党史育人新载体作用,大力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