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开讲“百年新起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郭文才

时间:2021-05-19 10:24:43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18日下午在建平中学开课。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市教委、浦东新区政府、解放日报社、新民晚报社共同主办,主题为“百年新起点 时代好少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为修身励志讲堂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本次讲堂以党史、发展和未来三大篇章串联而成,激发爱国报国热情,让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唯有铭记历史才能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徐明,以“初心之地 光荣之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为题开讲。他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到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故居,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以上海红色地标为线索,带领同学们“移步换景”,用一个个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中国共产党人故事,倾情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复旦大学外交学系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骥,以“中国与世界:新百年·新使命”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历程。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是引领大变局的革命性力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年轻一代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奋斗与钻研。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以“对接未来 筑梦空间——探月工程与嫦娥五号探测任务”为题,揭开了中国探月工程的神秘面纱,激励青少年科技报国和创新强国的决心和信念。

  活动最后,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黄俊凯与上海市建平中学学生共同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于2015年面向全市未成年人推出,每年都以不同主题举办各类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途径。今年,该讲堂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深入各区推进一系列活动,引领年轻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