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到淮海路旁 这所小学布置的研学考题你能答对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5-19 10:23:48

       中国第一座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像在哪个公园?上海科学会堂的前身是什么?洁而精餐馆内“其味无穷”条幅是谁写的?18日上午,淮海路街区附近迎来了一群拿着研学手册的孩子,他们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一路走过周公馆、新老渔阳里、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等红色地标,慢慢读懂身边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18155157.jpg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的孩子们 

  这是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为孩子们打造的“Happy共享移动课堂”。经过大半年的筹划,全校各科老师充分搜集整理身边红色资源,携手编写了《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系列读本》和研学手册,并为不同年级定制了不同的任务和题目,包括“为大同幼稚园外墙设计彩绘图案”“用软笔或硬笔书法书写中华职校校训”“搜集复兴公园落叶制作剪贴画”“为国泰电影院设计一张电影海报”等,通过动手动脑等丰富活动形式,让红色主题教育也变得有趣,引导孩子们了解过往的风云岁月,知史明责。“在设计这些任务的时候,老师们也增长了不少新的知识。”五年级班主任马天辉说。

微信图片_20210518154323.jpg

孩子们在新老渔阳里

  校长张敏介绍,作为一所毗邻淮海中路,且目前唯一以“淮海中路”命名的学校,有近80年历史的淮小拥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从2014年起,学校实施了“Happy准小博物馆课程”,实现了学校小空间到社会大资源的跨界新体验,拓展学生大视野,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18154256.jpg

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为孩子们打造“Happy共享移动课堂”

       18日,五年级孩子率先出发,其他年级则将利用小队活动和节假日时间,和伙伴、父母一起行走,并围绕“红色电影知多少”“石库门里的记忆”“渔阳星火”“革命的小摇篮”等问题开展探索,将学习体验、研学心得、研学评价等以多元的形式记录在研学手册中,“七一”到来之际,全校师生还将在学校特制专属“献礼建党百年”初心明信片上写上“对党说的心里话”,投入“初心邮筒”。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