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在钱学森图书馆首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5-19 13:49:50

“少年强则中国强,江山社稷我承当。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中国来日长。”5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历时一年策划推出的原创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在夜幕下的展厅中迎来了首场试演。

作为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110周年暨钱学森图书馆建馆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追梦少年·钱学森》跨界融合歌曲、舞蹈、表演、戏剧等多种现代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段,以少年儿童的视角再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从立志科学报国到献身航天事业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揭示了钱学森一生成就背后的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和人格力量。

此次上演的剧目打破了舞台剧固化的演出方式和观演模式,大胆采用了时下最热门的沉浸式戏剧演出模式。钱学森图书馆的三层展厅整体化作演艺空间,在1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随着演员们的表演在钱学森图书馆中漫步,升腾的智慧艺术装置、东风二号甲中近程导弹、钱学森一家归国的游轮、钱学森寓所的复原场景……这些经典的展品、展项都成为了剧中的场景,让观众们随着演员的表演被带入一个个情境,演员和观众都深深浸入其中,共同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历史再现和心灵对话。

少年粉丝团倾情参演  大小“钱学森”隔空对话

此次音乐诗剧由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讲解团”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学生演员共同倾情出演。32位“星空少年”前期通过线上选拔、面试和培训,最终入选了演出名单。他们将演出钱学森少年时代的故事,演绎钱学森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与追梦历程,更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钱学森》的演员们同框,在钱学森图书馆内演绎一大一小两位“钱学森”的隔空对话。

“星空少年讲解团”是活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一支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组成。他们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讲解员,充满自信地站在展厅中为游客们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近年来,他们还深度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仰望星空》情景剧演出、《少年钱学森的故事》广播剧录制等多项特色活动。

此次参与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是“星空少年”们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从展厅讲解到客串演员,从排演情景剧到出演音乐诗剧,在“星空少年讲解团”和钱学森图书馆共同成长的几年时间里,孩子们每年都出色完成了全新的任务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对钱学森爷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钱学森的精神也有更深的体悟。如今,“星空少年讲解团”已成为钱学森图书馆探索博物馆美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创新教育品牌。

名家精心创作 打磨有钱馆特色博物馆实景音乐剧

虽然是一批非专业的小演员出演,但此次《追梦少年·钱学森》的创作团队阵容可谓强大:编剧张吉义为原武警总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其作品曾经三次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导演张晶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编剧、导演,从事儿童戏剧事业近20年。作曲王为是原武警北京市第二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团长,曾创作多个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追梦少年·钱学森》历经一年创作、几易其稿,“星空少年”们也是牺牲了无数个周末和假期,经过数月辛勤排演才最终得以呈现。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在钱学森图书馆进行的首场演出既是此前成果的汇报展示,同时也是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一次试炼。演出当晚的观众是钱学森图书馆向全社会征募的40位剧目体验官,他们将为此次演出打分并提出建议,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后,钱学森图书馆将持续对剧目进行打磨升级,使之成为有钱馆特色的博物馆沉浸式实景音乐剧。在今年12月钱老诞辰110周年纪念之际,剧场版《追梦少年·钱学森》还将登陆大舞台,正式开启“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剧场公演。

今年暑期,钱学森图书馆又将启动新一届“星空少年讲解团”的招募和培训工作,新一届团员们将拿起接力棒,开启全新的“星空少年讲党史”系列活动,为广大观众带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场场精彩的讲解,用少年的热情和热爱赓续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科学家精神。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