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达842万,比十年前增67.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伊萍

时间:2021-05-18 16:02:11



       5月1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朱民介绍了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丁俊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当中,上海常住人口素质相比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方面数据能介绍一下吗?
  施方表示,从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上海常住人口的素质相比十年前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看这十年上海人口素质发生的变化:
  一是上海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数量达到了842万人,相比十年前增加338万人,增幅达到67.1%,增量和增幅都是非常高的;
  二是上海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81年,比2010年提高1.08年,全国是提高了0.83年,提高的年数在全国排名第三。
  三是劳动年龄段人口大学文化以上比例显著提升。16-59岁人口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达到了46.4%,比2010年提高20.2个百分点。同时,上海每10万人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数是全国最高的。可以讲,上海具备依靠人才红利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我认为,这十年来上海常住人口素质提高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
  首先和上海高度重视发展各级教育事业,特别是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息息相关。这10年里,上海大力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增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推动高水平地方高校、高峰高原学科等的建设计划,启动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学习型城市建设水平,整个常住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了,受更高教育的渠道更加多元,整个人口的平均教育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其次是与这十年来上海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方式的转变密切相关。这10年来,上海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制造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显著提高,尤其是这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使得上海产业经济发展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依赖在显著下降的,人口流动的结构也随着产业结构和布局的变化在发生着改变。
  同时,上海具有吸引人才的优势。一是城市区位的优势,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我国人口主要承载地的趋势将长期不变,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有利于人口聚焦;
  二是城市功能的优势,上海将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加上“五个中心”建设、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相关工作的推进,将吸引各类人才集聚;
  三是城市治理的优势,上海具有较高的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对各类人才,特别是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非常高。还有就是整体城市公共服务的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度大大增强。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围绕国家战略和城市能级提升,进一步推进上海人口素质与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布局协调发展。
  请问目前上海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在全国是什么样的水平?目前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呈下降趋势,这对上海就业的情况会产生什么影响?
  朱民表示,这次普查数据显示,上海15-59岁年龄段人口总量为1661.91万人。其中,16-59岁劳动年龄段人口总量为1650万人左右,均比2010年有所下降。从全国来看,上海15-59岁年龄段人口比重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六。
  但全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较大,总量接近9亿,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上海的情况也是如此。我们注意到,上海16-59岁劳动年龄段人口的受教育程度相比十年前是显著提高的,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占比46.4%,比2010年提高20.2个百分点,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6年,提高1.4年。
  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上海具备的人才红利优势更加明显,就业的质量也会进一步提高。按照上海“十四五”规划,上海要全面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人才要素市场化配置。随着上海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各类人才将在上海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遇和空间。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