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模交响乐团三十年:起步“模范”,走向卓越

来源: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时间:2021-05-18 10:28:40

  很多人知道,南模中学有一支上海市级的中学生交响乐团,她是上海市第一支中学生交响乐团。

  很多“行内的人”知道,她是全国一流的中学生交响乐团,多次荣获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汇报演出;她已多次走出国门,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学生乐团,多次荣获“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金奖”等国际大奖……

  三十年,起步“模范”,走向卓越。一个中学生团队何以如此?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正处于“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改革发展岁月。青春岁月,亲近艺术、亲近音乐、美好心灵,上海有关部门达成共识:上海要建立一流的中学生交响乐团。交响乐团,乐器类别众多,如何教授?哪所学校能够吸引众多特长学生?艺教如何结合,如何进一步融合,怎样管理……这些都是棘手的难题。时任市教育局局长袁采同志在一次全市校长会议上请校长们欣赏交响乐,同时宣布:在南洋模范中学成立上海市中学生交响乐团。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翻开南模校史的话,我们一定能找到答案:学校是第一所国立新式中小学,醒狮明志、模范立校。清朝期间,校长沈叔逵先生开设唱歌课,学校成为“学堂乐歌”发源地;民国时期,童子军管乐队成立、频频亮相国际国内舞台;新中国建立后,南模中学是首批市重点学校,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百年名校。

  1947年南模乐团

  1992年,南模中学再立模范,成立上海市最早的学生交响乐团,成为上海市最早一批学生重点乐团,成为上海中学艺术教育的一张名片。追求卓越,一直在路上。

  用功演奏,对标专业团队

  “交响乐无业余”,这是乐团终身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一流的乐团必须要求严格,加上刻苦和勤奋地排练,这样才可能达到一流的水准,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演出水平。高起点,在建团之初,学校就聘请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担任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同时深入各知名乐队学习调研、听取建议,聘请富有爱心又乐于付出的音乐界知名人士担任各声部的指导老师。严要求,经过多年排练和演出实践,乐团成功地演出了一批有较大难度并为广大听众所熟悉的中外交响乐名作,积累了数十首大型交响乐作品,形成了配合圆熟、充满青春活力的演奏风格,造就了享誉学界和社会的南模学生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卞祖善看了乐团的演出后说:“很多省一级的乐团都达不到这个水平。”

名指挥家曹鹏先生

  乐团曾先后荣获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澳大利亚悉尼第十五届、第二十六届国际音乐节金奖,奥地利维也纳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音乐节金奖第一名等诸多成绩,2011年赴美国芝加哥参加第六十二届国际音乐节,2018年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音乐节,充分展示了南洋模范中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实力和“南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及艺术修养。近30年的办团历史,交响乐不仅成为南模独特的校园文化,更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

  

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闭幕颁奖晚会

  用心表演,“讲好中国故事”

  交响乐给予乐团学生的不仅是专业上的提升,更是审美情趣的培养、文化的认同。指挥和乐队管理老师在挑选曲目时,不仅选择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还常常选取带有红色基因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交响乐作品,让学生在音乐的实践中更好地提升文化自信。记得2004年澳大利亚国际青年节,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较劲,说一定不能输给中国。当晚美国队在中国队之前上场,他们巧妙地演奏了澳大利亚国歌,引导全场起立以示对东道主的尊重,形成小高潮。而我们中国队则精心演奏了中国名曲《梁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曲终了,全场观众集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赛后,学生们都说,“在那一刻真正体会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真正感受到了用乐器“讲好中国故事”的神圣使命感”。无独有偶,2018年学校乐团赴俄罗斯访问交流时恰逢祖国生日,在异国他乡的舞台上,乐团奏响《我的祖国》时,震撼了外国友人,感动了我们自己……这样的瞬间在过去的30年里曾无数次出现,相信在之后的岁月中一定还将继续。

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演出

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剧院演出 

  用情感悟,伴随终身成长

  从踏入南苑的第一天起,萦绕在耳边的上下课铃声就来自于某一交响乐名曲的片段。30年来,交响乐早已在每一个南模学子的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高一迎新生交响音乐会、“走近交响乐”校本课程、艺术节交响乐专场、高三毕业音乐会,每一位南模学生在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中都会经历四大交响乐主题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让每一位南模学生,都浸润在交响乐所营造的校园文化中,就像很多已经毕业的同学所说,他们几乎都记得高一那年暑假的迎新生交响音乐会,大家都称之为进南模以后的艺术第一课。交响乐曲,润物无声,滋养着每一位南苑学子的心灵,让大家一直与美同行,与艺术同行……

(南洋模范中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