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敦煌文化传播的新思路 “敦煌文化守望者”第三期志愿者出征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5-18 09:40:39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在经历了三重考核和两年等待之后,十位志愿者从众多的优秀报名者当中脱颖而出,即将开启为期40天的敦煌文化守望之旅。5月17日,“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第三期出征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行。

“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个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

据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介绍,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的招募收到了大量优秀的应募简历,因此增强了对每一位选手在项目40天结束后,仍可以继续为敦煌进行持续性传播的要求,分别从切题性、公益性、传播性及可持续性等维度,对其各自的敦煌“传播计划”进行深度考评。最终,王实、崔新宇、蒋理、杨翻、张春晓、铁锚、郭睿婷、蔡一晨、梁益嘉、徐赟十人成功入选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

这份名单中有多位高校师生,包括古籍所副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及文博学院古书画老师;来自耶鲁大学、布朗大学与罗德岛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考古、美术史、插画、东亚(文化)研究与社会心理学专业,本科及博士阶段在读学子;更有知名博主、文化空间创始人、自由设计师、摄影师及互联网精英等。

第三期守望者们带来了更多敦煌文化传播的新思路。守望者张春晓是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她计划从敦煌回来之后,组织策划并集体创作一本兼具学术性、趣味性和现场感的田野考察行记——《敦煌在望》。守望者蒋理是苏州甪直古镇光影墅文化空间的创始人,从敦煌归来之后,他将在苏州建立实体的敦煌文化驿站,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持续传播敦煌文化。

守望者铁锚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帕德博恩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他计划通过全球孔子学院、国内外高校、中小学及青少年中心等平台,以培训讲座、视频课程及研学游等方式,向全世界展示千年敦煌之美。守望者蔡一晨是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的在读博士生,她计划对敦煌壁画的内容进行梳理和再创作,构建敦煌壁画的世界观,将壁画中出现的神、人、物进行角色再造,建立档案卡。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保护技术室副主任陈晓俊将作为第三期总领队全程参与项目。他期望自己不仅能成为“学习者”“传承者”,更能在不远的将来,在文物保护技术领域中能成为一名“开拓者”,助力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进一步成为集合征集、保护、保管、研究、展出、宣教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文博团队。

在此之前,“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两期,20位优秀的志愿者经历了在敦煌的严格培训之后,回归各自生活当中,已经成为了宣传敦煌、传播敦煌的星星之火。

守望者二期成员詹啸从敦煌回来后已经完成了近40场线下公益讲座,受众以文博爱好者、商业精英和学生为主,人数超过了5000。同时他还在上海各区重点学校开设了敦煌系列公益课程,并为上海博物馆定制相关主题课程。詹啸此次也将作为领队之一,与第三期的志愿者一起再赴敦煌。

守望者二期成员陈梦楚著绘的《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目前已正式出版。这本书以敦煌研究院网红小狗“乐乐大王”为视角,用精美手绘的形式,讲述了它在莫高窟的传奇经历。书中插画依照莫高窟的实景绘制,读者除了被乐乐的故事打动,还可以从书中感受千年莫高窟的人文精神。

所有的敦煌文化守望者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完成着对敦煌的承诺,实践着敦煌的精神,不断延续着他们守望敦煌的行动。在本次出征仪式上,来自守望者第一、二期的成员罗依尔、顾健、赵宇、谢焕、王文杰、罗丹等,还共同参与了“敦煌文化守望者,为什么”专题讨论。他们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网上粉丝的提问,回顾了他们与“敦煌文化守望者”的结缘,回望了他们在敦煌的守望生活,并现场讲述了这40天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他们传播敦煌,也被敦煌改变。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出征仪式上鼓励三期的守望者继续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践行“信念、奉献、行动、坚持”的“供养人精神”,通过更多不同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千年文明,把它研究得更深、弘扬得更广,让更多的人都能够有机会领略这份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变得更深沉、更持久。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上海交大历来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育人”, “文化引领”战略被列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其中尤其重视博物馆文化对师生的涵养与熏陶,已经打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程及美术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共同组成的博物馆群落。自上海交大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上海交大文化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更已经成功执行了“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并陆续举办了“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敦煌文博管理研习营”及“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等一系列高品质活动。近期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又在其“美育讲堂”项目中推出了敦煌文化系列课程,旨在让广大学生能打破时空限制,学习敦煌艺术,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