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校园 ┃ 建平中学:篮球场也是育人场,灌篮高手和各领域达人都值得热烈的掌声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王佳依 通讯员 尹相琳 乔一萌

时间:2021-05-17 16:12:22

体育,让青少年更有活力!在上海校园中,各项体育活动正生机勃发,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武术……遍地开花,样样精彩。

第一教育开设上海校园体育发展系列报道——“动”校园,探访九大运动项目的典型示范校,带大家一起看看上海“动起来”的校园!

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建平中学,去看一看这所“以球育人”的学校中,那些活力四射的篮球少年们!

一个雨天的中午,走进建平中学的校园时,学校的室内篮球馆内却热闹非凡。一群群身着运动校服的学生利用午休的时间正在展开激烈角逐,再走近仔细一看,这居然是一场男篮和女篮之间的比赛。

高一男生杨一然同学说:“我们有时候的确会和女篮打比赛,可不要小看我们学校的女生们,她们可厉害了,不但球技好,学习成绩也很棒!”

上海市建平中学是一所上海市女子篮球二线运动队学校、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除了傲人的战绩,通过学校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已经形成了“班班有球队,人人能比赛”的盛况。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

是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

建平中学的女子篮球队建立于1997年,建队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创造了许多傲人的成绩,在此同时也带动了学校男篮的发展。

艺体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区桦自豪地说:“我校的女篮成员在上海市第十一届、十二届运动会上,包揽了所有参赛项目的金牌。近几年来,比赛成绩一直稳居全市前三名,男篮也在市、区阳光体育大联赛中取得一等奖。”

据了解,近五年来,建平中学的篮球队共有27名运动员输送至一线运动队或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其中,常常被学校老师和学弟学妹提起的便是现任中国女篮队长邵婷。

邵婷是谁?

她是首个非专业体校出身的中国女篮运动员、女篮领军人物,开创了中国女篮“大满贯”历史:成为史上首位集WCBA总冠军+CUBA总冠军+大超总冠军于一身的球员。

这位女篮国手其实是一名上海女孩,就毕业于上海市建平中学,入学后在篮球场上一亮相,除了出众的天赋,教练发现她的体能、技术和球感都很好,便把她当做重点队员来培养。如今邵婷最为人称道的“运球过人后转身上篮”的动作正是在这一时期打下的基础。

球场上,邵婷是当仁不让的“大姐大”。从高二起,邵婷开始担任学校女篮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下,当时的建平女篮叱咤各大赛场,包揽了全国赛、市运会、学运会、中学生锦标赛等冠军“大满贯”。

正是母校建平中学为邵婷提供的平台,让她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看到了别样的风景,并明确了今后的职业方向。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专业篮球人才,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丛学娣曾亲自训练建平女篮的成员,并经常与学校的教练组进行探讨和交流。

多年来,丛学娣篮球俱乐部一直为学校篮球的训练提供技术与人力的支持。目前,学校配备了5位篮球专项体育教师,其中3位是国家级篮球裁判。

在硬件设施上,建平中学也为学生的篮球训练和比赛“保驾护航”,带看台的室内篮球馆、室外篮球场、综合力量房以及塑胶田径场等场地和设施一应俱全,无论刮风下雨,学生都能感受到篮球运动的快乐。

篮球场也是育人场

学校每年的校园联赛是每一位建平学子的狂欢节,这已经成为了一项特色活动课程。

在不断完善比赛规则的过程中,学校开始实行了跨年级GROUP的形式组队。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自主参与整个联赛的策划、实施等过程,旨在把篮球场变为育人场。

艺体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区桦介绍说:“通过举办这种形式的校园联赛,学生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活动的主持人选拔、摄影、宣传,甚至现场的解说、裁判和啦啦队都由学生全程参与和负责,在此过程中,学生的领袖精神也被培养起来了。”

校篮球队教练、国家级篮球裁判岳强介绍说,在一个半月时间里,从循环赛到晋级赛,学生篮球队打了足足88场比赛,全程都按照CBA的标准和规格进行比赛。

在最终的颁奖环节中,除了颁发冠亚军的奖杯,学校也评选出了“篮板王”“三分王”“优秀主持人”“优秀现场解说”等一系列奖项。不论输赢,灌篮高手和每一位参与者都值得拥有掌声。

为打造“班班有球队,人人能比赛”的良好校园氛围,在建平中学,篮球是一门必修课,普及率达到百分百。除了基础的篮球社团,学校还开设了现场比赛解说、裁判等相关社团,为校园联赛培养出了一大批“幕后英雄”。

高二的姚思佑告诉小编说:“我在比赛中崴脚了,但是我觉得输赢并没有那么重要,我觉得打球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并学到了许多篮球的战术,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姚同学也表示打篮球是对紧张学习生活的一种放松方式,并表示可以做到平衡好学习和运动之间的关系。

据悉,学校还为每个学生运动员建立了个人档案,对他们的学习和训练进行跟踪管理,并推行“学分制”管理,将女篮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折合成学分,保证每个运动员都能修满每学期要求的学分。在学校的关心下,建平中学小运动员们的文化成绩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篮球能改变命运吗?

她们的故事将给你答案!

除了邵婷、张芷婷等输送到国家女子篮球队的职业选手,建平中学的女篮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个她们,篮球队的这段宝贵经历让人生因此变得不同。

小编采访到了曾经在建平中学带队20多年的女篮教练施旭东,在他的带教生涯中,有那么几个名字令他难忘,施教练讲了这样三个故事。

小潘同学曾是一位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由妈妈抚养长大。她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也是队长之一。

在市运会前的训练时,她的腿部感到有点不适,教练便劝她先养伤,但是,这位要强的女孩还是咬紧牙关,强忍着疼痛坚持训练。

在争夺冠亚军的那场比赛中,她依旧带着全队的成员打赢了比赛。教练还记得,比赛结束后,她当场大哭,队员们都感到非常心疼。

赛后的第二天,小潘同学被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诊得了骨癌,医生说,必须马上手术。

随后,球队的成员两两组队,合理分工,每天都到医院里陪伴队长,直到她战胜了病魔。

小刘同学是一名孤儿,从小寄养在亲戚家,进入建平中学以后,这里便成为了她的“家”。因为在学校住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便是最孤独的时刻,可是,篮球教练给予了她无限的关爱。

施教练说,那时候,他们经常会给她买吃的和日常生活用品,她也非常懂得感恩,对学校和教练的付出铭记在心。

小刘学习很刻苦,常常一个人在教室里学习到天黑,最终以高出录取线90多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以她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更好的大学,但是,她说,工技大是一所篮球特色学校,是篮球改变了她、培养了她,所以,她今后要为我国的篮球事业做出贡献。

小王同学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由奶奶带大,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她。

但是,她在平时的训练和学习中非常认真、努力,最终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并选择了和体育相关的专业。

如今,小王已经顺利毕业,成为了杨浦区一所高中的体育老师,并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名师基地的优秀成员、上海市教学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作为从高一到高三和她们朝夕相处的教练施旭东,他感慨万分,这些曾经的女篮成员还时常和他保持着联系,朝夕相处的三个春夏秋冬都成为了彼此生命中最难忘的回忆。

团结精神、领袖力、决策力、集体观念……这些词是建平学生谈及加入球队后的感受时,提到最多的词汇。这也是建平中学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育人目标,用篮球教育来带动德育和课堂教学。

此外,学校也一直强调“富养学生”,所谓的“富养”,即让学生感觉到精神的丰富和生活的丰富。

建平倡导给每个学生以发展空间,包容个性和差异,让每个学生都在这里找到存在感。在建平,篮球高手和各领域达人都可以收获同样热烈的掌声。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