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 ┃ 解读孩子的玩具“密码”(上)

来源: 《上海托幼》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5-17 16:12:05

如何给孩子选玩具、陪孩子玩玩具,是很多父母的困惑。玩具是不是越多越好?如何选对玩具,让玩具既好玩,又能发挥教育意义?

“郭老师会客厅”将分上下两期,为大家解读玩具“密码”,本期先探讨选“好”玩具的那些事。

本期专家

郭宗莉

上海市教育功臣,特级园长、特级教师;原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园长,现任上海市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


如果孩子玩具太多……

困惑1:

孩子对玩具总是“喜新厌旧”怎么办?

◆乐乐爸爸:

孩子一放假,就缠着我买玩具,家里已经有一大堆玩具了,但孩子总是“喜新厌旧”。我该不该继续满足他“买买买”的要求,或者怎样可以限制他对玩具的“贪婪”?

困惑2:

到底什么玩具孩子才喜欢?

◆糖糖爸爸:

市面上玩具很多,造成了家长的“选择困难”。有时孩子得到昂贵的电动玩具,也是玩几次就搁置了。我也买了不少积木,但不能专业地指导孩子,所以家里囤积了许多,到底什么玩具孩子才喜欢?

郭宗莉:

玩具历来被认为是孩子的“好朋友”,很多父母将购买玩具作为表达自己对孩子爱的一种方式,也会花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孩子热衷于借助玩具进行学习和探索,好的玩具不仅给孩子带来快乐和智慧,还是影响、教育孩子最好的资源。

但是玩玩具也要有合适的方法,否则,玩具太多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就像两位爸爸的困扰。至于孩子为什么总是对玩具“喜新厌旧”,这就需要父母先沉住气,从自身找原因。

父母在孩子玩玩具的问题上普遍“忽视”了两点:一是忽视玩具的不同功能及其对孩子成长的价值;二是忽视孩子玩玩具时的心理需要。

比如,同时给孩子提供好几件玩具,孩子一下子面对好多玩具,就会分散注意力,对每件玩具都“浅尝辄止”,就会出现“喜新厌旧”。再比如,父母从来不和孩子一起玩玩具或者不了解孩子在玩时的感受。

研究表明,孩子在玩玩具时的活动顺序依次为:观察、动手和发明。孩子玩具太多时,父母如能主动关注孩子玩玩具的过程,不仅能使孩子乐于表现自己的“能干”,且会玩得愈发投入,父母的重视还会使玩具在孩子眼中变得更加“珍贵”。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玩具

乐乐爸爸:

给孩子选玩具时,有的玩具功能单一,有的玩具功能很多,什么才是“好”的玩具?

郭宗莉:

我认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孩子对玩具的态度取决于他的生理和心理需要。父母必须根据孩子的需要选择合适的玩具:

1.读懂孩子的需要。孩子在各年龄段思维发展的特点不同,有着不同的活动需要,对玩具的喜好和玩玩具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提供给孩子的玩具一定要适合他的年龄,并符合他的基本需求和兴趣,否则他就不会玩,更发挥不了玩具的作用。父母可以根据下面的表为孩子挑选合适的玩具。

2.选择好玩具。好玩具不是以价格为标准,而是以能激活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程度来衡量。糟糕的玩具会使孩子玩后索然无味,不想再玩。有研究者指出:“大部分电子玩具都限制创造力”“这类玩具使孩子趋于被动”,而好玩具则能让孩子久玩久“新”,玩出各种花样。

 3.给孩子选购新玩具前,不妨自己先玩一玩,清楚这些玩具的特性和玩法后再考虑购买。

乐乐爸爸:

现在我在选择玩具时有了依据,学会要按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需要选择适合的玩具。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