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奥运冠军讲党课、明初心!这支大学生宣讲团“走进训练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5-17 10:31:28

image.png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上海崇明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举行,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的20多名大学生党员应邀“走进训练场”,与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运动健儿们一起联合开展“建党百年逢奥运,党史宣讲进赛场”主题党日活动。这场横跨上海、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课宣讲”“青年励志对话”“奥运冠军讲党史”,有内涵、有深度、有情怀、有意义,是一堂“党性教育课”和“爱国教育课”。

同龄人讲党史,励志故事有思想有温度

“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黄占婷、法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杨逸凡以“建党历程昭著初心,红色基因历代相传”为主题的党史宣讲,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与视频重温了伟大的“五四”运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回到那个伟大起点,重温先行者们追求真理、为国为民、敢为天下先的情怀,让在场青年人们不仅看到了过去的历史,还有人生路上的坐标和向导。

“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校年度人物朱浩文同学通过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展现了军人的担当,体现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彰显了华政学子的别样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刘文祥同学讲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励志故事,分享了自己学术成长、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社会的经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运动健将、亚洲场地自行车锦标赛青年女子个人争先赛第一名夏兰兰回顾了自己的运动训练历程,深情讲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冠军钟天使等运动健儿们的追梦故事,活动现场,正在备战2021东京奥运会的钟天使运动员发来视频,与运动员们和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训练故事,

“要奋斗就要能吃苦耐劳、流血流汗,就要实干和拼搏,知难而勇,无所畏惧。”运动员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感染了全场,青年学子们热泪盈眶。

奥运冠军讲党课,体育精神持续传承

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为在场青年上了一堂党课:“建党百年强国梦,体育精神永传承”。通过介绍中国奥运史,细数中国共产党为奥运事业做出的贡献,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体育理念、奥运精神,强调党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指出“一个国家的体育发展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与体育事业从事者不屈不挠的精神息息相关”。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中,大学生们和运动健儿们数次为彼此加油鼓劲,掌声阵阵。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纷纷分享感受,击剑佩剑运动员刘星宇活动后表示:“以往的党课都是领导、老师为我们讲党史,这次有很多同龄人用生动的故事宣讲,分享他们自己成长的故事,让我们耳目一新,很有收获和启发。”击剑重剑运动员朱海禹:“自强不息、满怀感恩的刘文祥同学鼓舞了我,今后我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成绩,还要通过自己的力量科普体育、科普自己的项目,为‘全民体育’做出贡献。”

代五项运动员顾晔雯表示:“听了前辈们分享的故事,看到她们的优异成绩,很感动,我要更努力拼搏为国争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天然表示:“本次党课生动形象,是在故事和理论中的一次精神洗礼。听了我们青年党员、运动员们的故事,作为青年党员,我感到一种使命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党史的宣讲员、传播者、研究者,真正做到在马言马,知史爱党。”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杨逸凡表示:“今天党课中朱浩文同学投笔从戎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刘文祥同学的坚韧意志让人钦佩不已,运动员夏兰兰的分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说到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时候在场的同学们都不禁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必将夯实基础,勇于担当,不负韶华!”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吴朋表示:“和之前的党课相比,这次党课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用青年典型事迹为素材,使我们有非常强的代入感。其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钟天使和夏兰兰两位运动员的奋斗经历,没有磨砺、何来成功。”在谈到这次活动安排时,陶璐娜指出:“我们希望通过‘跨界’青年们的对话,让他们互相了解,彼此学习,同时也能让他们多角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执政理念。”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面向全校招募100名学生党员成立“初心”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一个月来“初心”学生党员服务队在各中小学作宣讲52场,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观众达3960余人。

记者 刘时玉

图片来源华东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