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种子天堂》在复旦相辉堂第三度上演 师生接受“种子精神”洗礼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项天鸽 余璇 李斯嘉 程媛媛

时间:2021-05-17 10:20:11

他是忠于祖国奉献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学家,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也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

高寒、缺氧、寒风、险崖,他拼尽了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在珠峰北坡攀登到了6000米的高度,这是中国植物学家采集植物样本的最高点。当他在杂草、冰雪中发现了那株顽强的雪莲时,甚至都没有力气庆祝。而此刻的台下,掌声雷动。

5月15日起,复旦剧社根据钟扬先进事迹原创的话剧《种子天堂》在复旦大学相辉堂连演两场,为期两天的演出中,演员与观众们将再度走进优秀共产党员钟扬的一生,重温与学习钟扬“种子精神”。

演员以“00后”为主体,“种子精神”永远年轻

2017年9月25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钟扬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一生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

种子,是钟扬留给所有中国人的记忆。去世后,他先后被中共上海市委追授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被党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为了更好地纪念钟扬、学习钟扬“种子精神”,探索复旦“以美育德”新实践,2018年,复旦剧社围绕“种子”的概念,精心创排了原创话剧《种子天堂》。该剧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钟扬青年、中年等不同时期的人生故事,展现他爱国奋斗、不畏艰险的优秀品质。

“什么是天堂?是有希望的地方。什么才能带来希望?种子,哪怕只有一颗。”作为复旦剧社近年来自主创作、自导自演、讴歌新时代楷模的一台优秀剧目,《种子天堂》倾心勾勒的正是钟扬在时代潮流中坚守信仰、潜心育人、科研报国、无私援藏、奋进担当的人生轨迹。

自2018年4月初在复旦大学相辉堂正式公演以来,该剧先后在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巡演,还斩获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

据导演周涛介绍,自《种子天堂》创作以来,这是该剧第三次在相辉堂上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配合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涛重新打磨剧本,力图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展现得更为真实丰满,同时在此次演员阵容注入了不少“00后”的青春“血液”,并根据演员气质的不同,一点点调整各处细节的表达方式,在他看来,“这正是‘种子精神’永远年轻的表现”。

周涛认为,对钟扬最好的缅怀就是将“种子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而“种子精神”,“不仅是万千植物的种子,还是钟扬先生的‘科研报国’精神,更是教育的‘火种’”。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走进这个感人的故事,在故事中与钟扬相遇,受到熏陶与感召。

上演倒计时,一份写给演绎者自己的答卷

5月14日晚,《种子天堂》的演员们齐聚相辉堂北堂,他们即将结束长达三个月的辛勤排练,进行话剧的最后一次彩排演出。随着灯光亮起,投影开启,音乐响起,演员们陆续登上舞台,他们将为此后两日的正式表演做最后的调整。台上表演者全身心投入,台下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在《种子天堂》最后展现给观众之前,它同样也是一份写给演绎者们自己的答卷。

马来西亚籍的学生程曦一直跟随复旦剧社演绎各类剧目,这一次,饰演中年钟扬的重担落到了他肩上:“刚开始我很紧张,甚至还失眠”,为了能准确把握好钟扬的精神力量,程曦花大量时间观看相关的讲座、纪录片,希望自己不辜负观众的期望。

在此次演出中,康嘉诚将饰演青年钟扬。“一开始,我其实不是很能理解钟扬急着要高考的决定。”面对康嘉诚的困惑,周涛细致地向他讲解了钟扬成长年代的历史背景。“原来在那个年代,上大学那么不容易,他们那种急切为祖国做贡献的心情很触动我。”慢慢地,康嘉诚把握了这个角色所需的动力和激情,回忆排演以来的心路历程,他坦言,最开始内心充满不确定性,担心表演能否被熟知钟扬的观众所接受,经过多次排练、磨合、实践后,如今“更多的是对钟扬老师的敬意和对话剧艺术的敬畏之情在促使我完善这个角色”。

而对于魏羽彤这样多次出演《种子天堂》的“老演员”来说,此次要面对的更大挑战是如何突破过去的自己。这是魏羽彤第9次在剧中出演钟扬夫人张晓艳,在这期间,她完成了新闻学院学生到学校教职工的身份转变,“宣传钟扬事迹是我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内容,所以在表演中也会加入自己的工作感悟,这让我对人物的理解更深刻,表达也会更自然、准确和丰满。”

作为导演,周涛也在寻求着突破。程曦这样描述导演的努力:“他期待演员们能提出想法,形成导演和学生之间灵感的碰撞。比如同样的台词,我们会分享不同的解读;同一幕剧,我们也一起讨论不同的处理方式……” 

彩排过后,周涛对学生的表演做出了点评,并亲自上台示范,用自己生动、灵活的表演,启发大家更精准地把握人物与舞台的关系。这是上演倒计时最后一天,演员们认真聆听,希望在导演的反馈中,进一步完善表演,尽全力诠释钟扬的故事,为观众呈现出最理想的舞台效果。

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堂陶冶情操的美育课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宣传钟扬先进事迹,让“种子精神”在复旦落地生根,复旦剧社将《种子天堂》再度搬上相辉堂舞台,通过讲述优秀共产党员一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故事,以戏剧形式为观众和参演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活。

“这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魏羽彤说,多次参演《种子天堂》的经历,在她思想里播下了一颗鲜活的“种子”。在工作中,她深刻感受到《种子天堂》给自己带来的潜移默化影响,“‘种子精神’是我的工作内容,也成为了我的工作态度”。她坦言,每一次参演都加深了自己对“种子精神”的理解。

“钟扬身上有着典型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底色,我相信无论是出演还是观看话剧,都是接受‘种子精神’洗礼的过程,它激励着师生传承复旦红色基因,也强化了像我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魏羽彤说。

据悉,复旦有着悠久的话剧传统,作为中国话剧先驱之一,复旦剧社成立于1925年,自成立以来,这个历史悠久的学生社团为校园及社会各界源源不断地奉献了《西哈诺》《红岩》《于无声处》《“炮兵司令”的儿子》《托起明天的太阳》《天之骄子》等优秀作品,屡获奖项并赢得专业人士的肯定,在中国话剧史上留下重要足迹。

复旦大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五维育德”思政育人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在推进艺术研究和教学、艺术人才培养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对于观众和参演者来说,《种子天堂》不但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堂陶冶情操的美育课程。

“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不断推着我前进。”对于马来西亚籍的程曦来说,当自己在台上演绎着钟扬引种红树种子,为上海构建生态屏障的情节时,他真切地感受到“种子精神”的正能量,“最打动我的是钟扬老师那句话:‘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此外,《种子天堂》也深化了他对中国这片土地的热爱,提升了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饰演青年钟扬的康嘉诚如今已被上海戏剧学院人类表演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钟扬潜心科研的精神直接影响了他的学术道路。“我希望自己能像钟扬老师那样,全情投入在学问之中。”除此之外,舞台上“投影技术入传统戏剧”的呈现方式也开拓了他的艺术思路,“这对我的表演生涯很有启发,如何针对现代科技调整自己的表演方式,也是我今后要探索的。”

“作为学校以美育德的一次重要探索,我们也希望《种子天堂》成为一粒美育的种子,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上发挥重要作用。”周涛说。

据悉,2020年,为宣传钟扬先进事迹,激励更多教师做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新时代奋斗者,钟扬纪念室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揭幕,通过文字和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等立体展现了钟扬为教育与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光辉一生。

通讯员 项天鸽 余璇 李斯嘉 记者 程媛媛

摄影:徐乐晴 李蔚怡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