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市劳动教育品牌,这群中学生走进工匠馆挖掘城市建“匠”的闪光点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5-14 16:18:55

785691449.jpg

  “1934年,陶桂林带领陶馥记营造厂仅用了22个月就完成了22层高的上海第一座摩天大楼——上海国际饭店的建设。当时,他仅有一台简易吊车,采取‘矮子爬楼梯’的方式,盖到5层时把吊车固定在5层再盖6-10层。全部竣工后,就连外国专家都找不到一点差错……”听到市工人文化宫的金牌讲解员说起这段生动的历史,民办明珠中学的学生们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今天上午,在离国际饭店700米之遥的市工人文化宫内的上海工匠馆,民办明珠中学的24位学生根据“上海的第一座摩天大厦”“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豆腐里打洞”“中国最高楼”“老建筑重获新生”等五个线索指引,在其中找寻线索背后的上海城市建“匠”故事,挖掘城市建“匠”的“闪光点”,体悟“工匠精神”的内涵。

962080515.jpg

      “在刚才的参观中,我注意到馆中陈列着一些我们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这些物品有的现在仍发挥着作用,历久弥新,而这样的日常生活用品都离不开劳动者们的创造,我们学校也非常注重培养劳动精神,我们在劳技课上学习过木工,缝纫,制作中国结,篆刻等技艺,不仅提升了动手能力,也锻炼我们的专注力,这些劳动让我们明白,专注,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本身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要以劳模,工匠为榜样,尊敬,学习劳动者,接力奋斗,用劳动创造新的辉煌,把中国梦变成现实,创造美好的生活。”民办明珠中学八(3)班薛梓萱表示。

38468558.jpg

       作为黄浦区“致敬劳模,对话工匠”学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学生们不仅参与了以“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实景探究,还和2018年上海工匠谷志旺面对面零距离互动。通过“对话匠心”主题讲座,谷志旺为学生打造了劳动教育教学新课堂、用他的亲身经历为学生树立起向工匠学习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1818565323.jpg

       据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介绍,黄浦教育秉承打造“创新教育先行区”理念,作为创建全国劳动教育试验区,已率先成立黄浦区青少年劳动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与上海工匠馆、劳模馆等十家企事业单位、场馆合作建立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今后,区青少年劳动教育指导发展中心、学校等都将强化与劳动教育基地的多方合作,探索具有都市特点的中小幼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整合开发和课程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共同设计、开发一系列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和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劳动教育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学生都市劳动教育品牌。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