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前的“00后”!徐汇创设五育融合新空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5-14 14:11:00

image.png

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采访退休的老奶奶、在龙华烈士陵园感受革命先驱的壮烈、在夏衍故居和“百代小楼”见证百年唱片业的发展……近日,“探访红色足迹,阅读徐汇之美”活动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慧读创新空间C立方”启动,近60名“00后”小记者回顾分享了探访红色场馆的心路历程,致敬百年前的“00后”。


徐汇小记者初长成,致敬百年前“00后”

据了解,为响应时代精神,辐射引领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组建了徐汇小记者新闻中心。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培训,小记者们先后掌握了主持技巧、采访构思、视频剪辑等技能,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走访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电影博物馆、百代公司旧址“小红楼”以及龙华烈士陵园,从“另一个角度看徐汇”。

活动现场,十多位小记者分享了他们探访红色足迹、与先辈跨越时空交流的感想。陈妤琦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采访了一位退休老奶奶,这位耄耋老人介绍了电影《风云儿女》的台前幕后故事,激发了当年无数年轻人的爱国情怀。

陈妤琦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是幸运的,更要学习老一辈电影人不畏艰难的精神,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

小记者们将感想写成诗歌《穿越百年的对话》,并现场发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心声:“我们亲爱的00后,你们的愿望成真了!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亲爱的00后,穿越百年,如今,就让我们用热血青春将祖国强盛的宏图擎在手上;用不灭理想将民族富强的重任抗在肩上”……

此外,来自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的主持人诵读了《暗夜里的星星之火》等书籍片段,与小记者们重温了聂耳、李白等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

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姚黎红勉励小记者们,勤加锻炼“四力”,在徐汇这片热土看到中西汇聚、历史沿革之中的红色印记,体会一砖一瓦之间的红色记忆,传承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慧读创新C立方,创设五育融合新空间

“探访红色足迹,阅读徐汇之美”是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落实“五育融合”的一项具体呈现。同时,“慧读创新空间C立方”也在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从实践活动和空间设计上,全面推进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

作为上海首个以设计人类学思维创设的校外学习空间,慧读创新空间C立方把已有的空间特色、课程特色和教育理念当成研究对象,通过大量的研讨和项目路演,并结合青少年发展需求和成长特点,创设了一个全新理念的五育融合空间。

把空间命名为慧聚C立方主要是想寻找一种恰当的设计形式,将青中心多年以来的课程探索、前沿教育理念、未来教育探索,通过阅读、创造、研讨、互动、创客等方式,聚合到一个空间里面,因此称之为“慧聚C立方”。

“慧聚C立方的五育融合将图书阅读、实验室创造、课程研究、校外调查、工艺传承、历史学习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为校外教育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徐汇区青少年中心主任钱文华表示,“我们的设计内容不少是设计师和我们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的,例如,空间内部的许多课程模块物料就是来自创客实验室的智能版画项目,建筑可阅读项目物料来自我们的特色教育项目青少年记者团,孩子们针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田野调查和记者团采访变成了设计物料体现在空间当中,同时我们还和徐汇区图书馆在跨媒介阅读素养以及‘红色阅历’上进行共建,最终创造了这个全新的生长型空间。”

image.png

image.png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