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 | 北外田园:“美育+创意+外语”特色,让每一位学生都出彩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1-05-14 16:17:54

  午睡结束,全校学生放声高歌流行歌曲,为迎接下午的课提神醒脑;

  自修时间,学生们来到温馨惬意的校园咖啡厅,放松、交流、学习;

  走廊里,张贴学生们为校内外各类活动设计的海报;

  各间创意工作坊中,活跃着学生们创作动漫、排练话剧、设计服装的身影……

  这些在高中校园里并不常见的场景,出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的各个角落。

  随处可见的文化艺术烙印,尤其是学生们自己的创意成果,连同大气优雅的校园建筑一起,构筑起北外田园独特的气质内涵。

  

在北外田园的校园里,随处可以见到学生们创作的作品

  

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咖啡厅

  近日,小编走访了北外田园,近距离看一看在这样一所以美育见长、以“文创”为特色的学校里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北外田园校园一角


北外田园校门

  一个“美”字贯穿18年育人路

  北外田园2008届优秀毕业生吴玉琳,用“满满的幸福”来形容3年的高中生活。学校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擅长文艺的她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起初数学有些“翘脚”的吴玉琳,将在文艺方面累积起来的自信“反哺”于学习。后来,她取得了复旦大学文学和东华大学管理学的双学士学位,又前往早稻田大学传媒经济系继续深造。

  如今,她回到北外田园担任学校文创负责人,用自己的专长回馈母校。吴玉琳透露,学校的咖啡厅,以及文创楼十个风格迥异的创意工作坊,其设计均出自田园校友之手。

  在她看来,许许多多的田园学子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文创行业乃至有所建树,与学校“美育引领,创意发展”的办学理念是分不开的。

学校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给吴玉琳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校的咖啡厅和“文创空间”多由田园校友设计

  今天的北外田园,有着一张闪亮的名片,让人很难想到,这样的一所学校是由两所农村学校合并而成的。

  闵行区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七宝中学教育集团核心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全国的12所附属学校之一

  颛桥地区学区化办学核心引领学校

  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文创”特色)

  闵行区美育特色联盟(戏剧)盟主校

  校长陆振权介绍,在2003年的建校之初,学校生源不甚理想。学校成立“美术高考辅导班”作为办学突破口,帮助一部分具有美术特长的学生叩开高校大门。

  美术老师出身的陆振权,曾在七宝中学工作10年,其中担任过8年校办主任,对于育人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深知,美术高考这条路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如何才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成长?

  2004年,陆振权提出“美育引领,和谐发展”的特色办学理念,用美育滋养学生的心灵情感,用美育引领学生“五育”和谐发展。

  

丰富的美育课程和活动逐渐成为北外田园的一大特色

  在美育引领下,学校在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特色学生的培养上都实现了超越。2010年,北外田园成为闵行区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在陆振权看来,美育与智育从来不是平行线。2015年,以培养“文化基础扎实,创意素养突出”的现代高中生为目标,北外田园提出“美育引领 创意发展”的特色办学理念,确立“文创”为办学特色,并于2016年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

  北外田园以美育引领学生文化创意素养的培养

  2019年,挂牌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之后,北外文创研究院的资源和多语种背后多元文化的视野优势,又为北外田园的文创特色建设添了一把火。

  以一主一辅两门外语教学为亮点的“北外实验班”,以及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日、德、法、西四门小语种选修课程,也成为北外田园的一个招牌。

  在建校至今的18年时间里,学校办学始终以“美育”引领发展,特色教育内涵则不断丰富扩容,强调文化基础与创意素养两手抓。学校的本科上线率从建校之初的26%,上升到如今的95%以上。

  多元课程:让学生找到最好的自己

  每周一下午三点后,田园文创楼便热闹起来。包括戏剧创意工作坊、微电影创意工作坊、动漫创意工作坊等在内的十大创意工作坊“开张”啦。

北外田园服装创意工作坊

国学汉礼工作坊

  专业的录音棚、摄影棚、WEB实验室等,以及配套的各类专业设备器材,为田园学子构筑起实现创想的空间,铺就通往专业发展的道路。

  

音乐创意工作坊内的录音棚

  从学校“文创”素养培训项目工程中脱颖而出、各有所长的骨干教师,担任各工作坊“坊主”。从北外田园毕业,如今活跃在文创领域的优秀校友担任工作坊助教。

  据介绍,包括动画大师欧蕾教授、瑞士品牌设计大师白富瑞、国际服装设计大师葛特丽夫妇等文创界大师级人物都曾来校讲课,田园文创教育师资阵容星光熠熠。

  

  北外田园十大创意工作坊,涵盖微电影、服装、动漫、音乐、设计、摄影、机器人、策划、WEB、国服汉礼、主持辩论等方面

  学校文创楼一角

  作为北外田园特色教学品牌的“十大创意工作坊”,是学校文创素养特色课程群的组成部分之一。

  北外田园构建起“三个面向”的层级式美育创意课程——面向全体的艺术创意基础课程,面向群团的艺术创意进阶课程,以及面向个体的艺术创意高阶课程:

  每到周末,你或许能在上海的各大艺术场馆,见到田园学子正在“打卡”。“艺术场馆参观”课程,以及“百幅中外名画赏析”“课本剧表演”“田园人文读本”等美育必修课程,描绘出田园学子的文创素养底色。

  德稻大师设计课程、谷歌安卓 APP Inventor 精品实践课程、UI视觉设计课程等一系列拓展型课程,为具有发展潜质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

  “从石库门看上海城市变迁”“高中校园环境调查”“城市环境雕塑的现状分析”等研究型课程,更带着学生们走出校园,着力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陆振权介绍,学校还开设有四大特色实验班,学生入学后可申请报名,双向选择。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程学习的前提下,获得特色学习与提升的机会。

  北外实验班:夯实母语,强化外语,以一主一辅两门外语,致力于培育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事务的后备人才。

  创智实验班:又名钱学森实验班,由钱老之子钱永刚教授亲自设立,注重培养学生数学建模分析能力,结合艺术创意思维,旨在提升学生科学和艺术素养。

  文创实验班:提供学生与世界级文创行业大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面对面接受大师们的专业授课,激发学生的文创才能。

  日语实验班:依托北外小语种优势资源,帮助有志于以日语作为高考外语语种的学生,实现错位发展。

  丰富多元的课程,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让北外田园几乎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彰显个性,发展潜能。

  个性化培养:让每一位学生都出彩

  陆振权形容,每一位学生都是田园里的不同植物,玫瑰、向日葵、樱花……每种植物的成长需要不同的土壤、养分、环境,花期也不同。育人也是如此,要给到每一位学生最适合其个性的教育,静待花开。

  吴玉琳回忆,高中时她的数学成绩不好,但老师对她从来都是鼓励。一方面鼓励她在文艺活动中发挥自己的特长,然后扬长“促”短,增强对学习的信心。

  另一方面,高三时她向学校提出,免修语文、英语这两门她擅长的课程,利用语文课和英语课的时间去图书馆自习数学,获得了学校批准。

  不过,吴玉琳补充,“免修也是有条件的”,学校会持续跟踪她的语文和英语成绩,“一旦出现下滑,就得回去随堂听课”。

  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操作”,在北外田园并非个例。事实上,就在小编探校的这段时间内,就看到了几名学生在上课时间,出现在图书馆和创意工作坊,自习其它科目或是完成工作坊的项目。

  

学校图书馆

  陆振权介绍,学校有着一整套《北外附属田园高中个性化学生培养方案》:

  在外语、数学、生科、信息技术、文学、文创等学科领域有着较强潜质的学生,经由任课老师推荐和学校专家组研究认定,编入个性化学生培养名单。

  学校会根据学生实际,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落实带教导师团,并建档立卡持续跟踪学生的发展状况,帮助具有个性特长的学生获得成功。

  为让学生的个人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学校还会给予这部分学生适当的个性发展空间,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方式、时间和空间。

  学校2008届学生蔡韩沁数学成绩优异但英文较薄弱。老师与他“约法三章”:高三每次考试数学成绩不得低于130分,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蔡韩沁获得了利用数学课自习英语的机会。

  课余时间,蔡韩沁撰写并发表了《素数的研究》一文。在英语老师的帮助下,他将这篇论文翻译成英文,并凭此获得了海外名校的offer和学校历史最高奖学金。

  如今,已经取得美国爱荷华大学数学博士学位以及数学加计算机双硕士学位的他,成为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客座教授。

  陆振权还介绍,学校办学至今,已经有7名在文学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笔耕不辍,在高中期间就正式出版了个人文集。

  在学生张振贤出版的《花开的声音》一书中,陆振权在序言里这样写道:

  一颗幼苗成长为一棵花树,期间的过程是漫长的,会有无数个黑夜白天,无数个风吹雨打……能够聆听到花开声音的人,必然有一颗爱花、护花的敏锐慈悲之心。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在经历挫折的黑夜之时,能够看到希望的光。北外田园早在2012年便设立“导师制”,并于2014年实行“全员导师制”。

  陆振权要求每一位导师要做好“五导”:导思想、导心理、导生活、导学习、导生涯发展。对学生要“有求必应”,“在学生没有需求的时候,不要介入太多”。

  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结对后,每学期一起逛1~2次展馆,谈1~2次心……在宽松的氛围中,田园学子在学校里又多了个知心朋友,多了一位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的人。

  “每位学生天生有才,每位学生各有精彩。”秉持这一理念,北外田园的个性化培养让许多田园学子在校期间就展露头角,后被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还有学生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爱荷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外名校深造。

  据介绍,在田园校友中,有相当一部分从事文创行业并自主创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自信、自主成为田园学子身上鲜明的烙印,这与学校提供的多元而个性化的发展空间是分不开的。

  北外田园近年成绩斐然,已经连续四年受到闵行区教育局办学绩效嘉奖,学校办学成果获得四年一度评比的“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陆振权表示,希望在北外田园的三年时光,能让学生们走出校园时,带着田园学子所独有的“三抹亮色”:美育底色、创意特色、外语亮色,获得人生的自信,以及终身发展的后劲,为美好生活奠基。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