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过家家”恢复应有的样子,幼儿园培养劳动能力,幸福孩子一生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宫卿 龚洁芸

时间:2021-05-14 13:57:54

  孩子们不再在厨房里“炒饭”,而是掏出“手机”点外卖;教室地板脏了的时候,孩子们不主动清理,而是说会有阿姨扫地;女生结伴玩耍时,不再手捧芭比娃娃,而是拿着“口红”在镜子前涂涂抹抹……这是很多幼儿园玩“过家家”时的真实场景。

  浦东新区的三所试点幼儿园集结一线教师和家长代表们,历时一年多,一同完善编写出全市首个区级幼儿园学段的劳动教育课程方案。5月12日,《浦东新区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方案》发布,三所试点幼儿园园长面向全区300多所幼儿园分享经验,探讨如何培养“会自理、乐助人、勤动手”的好儿童,让“过家家”恢复应有的样子。

  让劳动教育“不乏味”

  锦绣、浦南、六一三所幼儿园,和一线教师、家长、孩子共同录制了上百个视频,并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设置由易到难的劳动教育视频,既方便孩子学习“怎么做”,也方便家长们学习“怎么教”。不仅如此,分阶段的劳动练习还能够在幼儿的思想上,将“为我服务”转换为“自我服务”,并最终导向学会为他人、为集体服务。

  根据幼儿兴趣导向为主的学习模式,老师们在“尊重幼儿兴趣”这个教学原则上达成共识:在积极引导的前提下,发现幼儿对某项劳动的兴趣,从而有针对性地展开幼儿劳动教育。锦绣幼儿园大班学生小倪看了视频之后,对系鞋带这一行为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试图投入到生活中,却发现自己没有带鞋带的鞋,父母灵机一动,将自己有鞋带的运动鞋和皮鞋给孩子用来“练手”。随着孩子不断练习、熟能生巧,属于小倪的鞋架上多出了一排有鞋带的鞋子。

  改变家长观念,让孩子走进“危险地带”

  你的孩子在家里会主动摆碗筷吗?

  浦南幼儿园调查显示:95%的幼儿会在幼儿园里参与摆碗筷,只有28%的幼儿会在家中参与该活动。而家长给出的解释多为:“孩子年龄太小,能够参与的劳动有限”、“相较其他学科的学习,劳动没有那么不重要”、“没时间陪同孩子劳动”……家庭和幼儿园都是实施劳动素质教育的双主体,只有家庭和幼儿园教育形成方向一致的教育合力,才会事半功倍。浦南幼儿园园长蒋耀琴意识到,家庭是劳动课程的重要突破口。

  厨房中充斥着电、火、高温油、沸水……家长们默认“厨房对孩子来说是高危之地”,因此也理所当然的将孩子拒于厨房门外。“实际上,只要把握好这个界限,就可以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劳动、学习。”蒋耀琴解释道。浦南幼儿园中有一间“南厨房”,在这里,孩子们学会的第一道菜再也不是番茄炒蛋了。老师们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包馄饨、握饭团、做沙拉、拌春菜等简单的烹饪技巧。还将包馄饨的过程录制成视频。视频里的馄饨不是五指一捏那样的单一样式,而是借助网络创意发挥出金元宝、小金鱼式的馄饨,孩子们在快乐中切实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了必要的生存技能、培养了审美能力,真正实现了“五育并举”,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 

  在“南厨房”中,家长以志愿者的身份共同参与课程,从旁观者转变为课程中的一份子,为孩子们准备食材,配合老师共同教授孩子们烹饪的方法。有的家长反馈道:“真没想到,我的孩子能做得那么多、那么好。”更是有很多家长转变了“厨房是高危地区”的错误概念。“有了这样的情感认同,我们再反其道而行,对家长进行理论宣教,从情感和专业双向助推家长参与劳动课程的热情。”蒋耀琴解释道。

  分类设置目标,让日常生活变成劳动+

  随着劳动教育课程的不断推进,六一幼儿园各班根据幼儿特点制定每月“自理小达人”和“清洁小能手”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方式。冰冻三日并非一日之寒,劳动习惯的养成也不能仅靠每月目标设置。为此,六一幼儿园将每周五设置为“劳动日”,开设自理小达人、清洁小能手、中华小当家、快乐小园丁四大内容,涵盖了日常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就感;教室环境里,“劳动造福集体”的收获感;日常生活中,作为帮厨的乐趣和基本生存技能;自然环境里,照顾动植物,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与神奇。从自己到集体,从小社会到自然界,六一幼儿园的劳动课程设置和目标制定涵盖了以劳立德、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增智的四项功能。 

  锦绣幼儿园的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与六一幼儿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一日活动各环节中,将幼儿劳动教育课程内容进行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个角度有机渗透,培养幼儿的劳动意识与习惯。除此之外,还开设了艺术大师审美课程的特色课程。本学期以“走近中国艺术大师”为主题,引导幼儿欣赏中国大师的经典作品,并通过实践劳动表现美、创造美。如,在走近艺术大师吴昌硕主题中,孩子们跟着吴爷爷去赏花,认识文房四宝,学着插花、刻章。锦绣幼儿园园长汪培说:“幼儿园课程具有整合性和开放性的特点,而劳动教育不是割裂的,涵盖并整合了德智体美劳。”锦绣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既满足了艺术创作,又实现了劳动体验。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了漂亮又实用的小作品,收获了劳动的成功感,实现真正的五育整合、五育并举。

  幼儿的劳动教育绝非一时兴起,也并非无用。经过一年的劳动课程学习,孩子们学会进厨房摘菜叶;学会了照顾花花草草、小鸡小鸭;体会了父母照顾家庭的艰辛,不再捣乱;学会劳动,并且爱上了劳动。“由于幼儿园孩童年龄段的特殊性,每一节课程对他们来说都是‘启蒙’。而劳动的产生基于解决问题。”锦绣幼儿园园长汪培解释道,“出现问题,通过劳动进行解决,并在一次次地解决过程中熟能生巧,并将经验嫁接到日常生活中的其他问题上。”这是劳动可以带给孩子并伴随其一生的、潜移默化的改变。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