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日报》小记者带你在“曙光”中与他们“对话”

来源:《 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袁思源

时间:2021-05-14 11:41:43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岁生日”到来之际,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13日正式开展。5月12日下午,《少年日报》小记者张恬逸受邀来到展览地——上海杨浦滨江的毛麻仓库,带你先来探营。

  与艺术家“对话” •学习工匠精神

  “以前,我听学校的老师和家里的长辈给我讲一些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从他们的口中,我知道了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历尽千难万险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们现在才能够快乐地成长。这次展览让我对之前听过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让我知道了我之前没有听过的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故事。”

  给小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展品是海派石雕《共产党宣言》和《真理的味道》。

  

  看到《共产党宣言》石雕书的第一眼,小记者还以为是一本旧书,情不自禁地想伸出手翻看一下,仔细一看才看出来,原来这本“书”其实是石头做的,不能翻。正当小记者仔细观察这本“书”的时候,这本石雕书的作者——肖长培老师来到小记者面前,和小记者愉快地交流了起来。

  原来,这一整块石头在肖老师灵巧双手的雕刻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变成了眼前这本以假乱真的《共产党宣言》。这本石雕书不但封面和真的书一模一样,肖老师还雕刻出了书页和旧书特有的卷边,“我在雕刻时一边处理这些细节,一边也在想当时的革命者是如何把它当作信仰,一遍遍解读的。”

  

  在《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的旁边,小记者还看到了肖老师的另外一个作品——《真理的味道》。看到沾满了墨汁的粽子放在砚台里,小记者非常疑惑,粽子明明是我们端午节吃的食物呀!怎么会放在砚台里,还蘸上了墨汁?

  通过肖老师的介绍,小记者才知道,原来《真理的味道》和旁边一幅以陈望道为主角的画作是关联的两个作品,粽子之所以放在砚台里蘸上了墨汁,是因为肖老师想用这个作品为我们展示一个特别的故事:翻译家陈望道在1920年为了尽快把《共产党宣言》这部外文书籍翻译成中文,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昼夜不停地做着翻译工作,错把砚台里面的墨汁当成了蘸粽子的糖,蘸着墨汁一边吃粽子一边翻译,吃了一嘴的墨水自己都不知道,惹得母亲哈哈大笑。正是因为陈望道这种执着的精神,尝到了“真理的甜味”,才让更多中国人能读到《共产党宣言》这本书。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顾绣的第三代传承人,陈华琼老师的画绣《共产党宣言》也引起了小记者的啧啧称奇。如果不仔细看,你一定无法想象这是一幅绣出来的作品。陈老师告诉小记者,顾绣作品一般用色偏明亮,但考虑到《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的特殊性,她选用了偏暗的颜色,飞针走线一个月,完成了这幅作品。

  

       “我把‘红船精神’、革命先驱和中共一大会址相结合,完成了这幅作品的创意。之后经过一道道拓印,力求达到最完美的呈现效果。”当小记者静静伫立在版画作品《中共一大会址》前欣赏时,金祥龙老师耐心地为小记者讲解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与艺术作品“对话” •认识百年红色上海

  展览探营现场,小记者不但与一位位艺术家邂逅,还一一欣赏了每一幅作品。据悉,展览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策划,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创作选题,由上海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围绕“上海——党的诞生地”这一重大主题内容,聚焦1921年至1949年的红色上海,以时间和空间的逻辑线策划了东方破晓、峥嵘岁月、民族脊梁、碧血丹心、换了人间五大板块。

  

      △巨幅国画长卷《求索》由9位上海青年国画家联合创作,现场,小记者见证了9位作者一一为画作落款盖印。

 

       △大型剪纸长卷《百年征程》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始,串起中国五大革命圣地和北京天安门,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完成人民解放的漫漫征程刻画得淋漓尽致,让小记者惊叹连连。

  

       △“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签订过许多不平等条约,在这个装置中,小记者感受到了沉重的历史。

  

       △在“毛泽东故居”里,小记者看到了一代伟人毛主席的成长历程。

  与主办方“对话” •以艺术的语言吸引青少年

  本次展览由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委、杨浦区政府共同主办,以党的创建与早期斗争为切入点,综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文创装置等多种艺术样式,全方位展现红色上海的百年风貌。展览所展示的100组/件展品,汇聚了252位艺术家的388件作品。

  

       小记者在现场邂逅了上海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老师,丁老师告诉小记者:“作为展览组织参与者,我们一直在动脑筋,怎样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展览,让青少年在美育的熏陶下健康成长,真正爱上艺术。”

  

       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老师(上图左2)也热情地邀请小记者参与周末的“艺术党课”和“红色文创手工坊”。

  “我们在展期内策划组织了多种创意和融合互动的展陈形式,希望让更多像小记者一样的小观众们在艺术的世界里,了解上海的红色历史。毕竟,你们青少年才是祖国的未来,更好地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建设未来。这也是我们展览主题‘曙光’的另一种解读吧!”

  展览小贴士

  展览名字: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展期:即日起至6月1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杨浦区秦皇岛路32号滨江毛麻仓库


小记者 张恬逸(7岁)

记者 袁思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