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在沪开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苇

时间:2021-05-14 09:37:50

本网讯(通讯员 焦苇)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开幕式暨“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作品展示活动于51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等各高校负责人、参展师生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上海高校大学生用文化创意向建党百年的献礼。

“汇创青春”自创办之日起就以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己任,六年来,累计吸引了上海60多所高校及长三角部分高校数百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现场不仅集中展示出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更是打造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而不少青年大学生正是通过“汇创青春”这一平台,走向社会和更为广阔的成长领域。

逐年升级 多方协力 搭建创新最优“大舞台”

“汇创青春”是积极推进上海国际“设计之都”建设,大力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本届“汇创青春”文创作品的数量与质量进一步提升,活动现场不仅是优秀创意作品浓缩精华的集中绽放,也是沪上学子们互相切磋技艺的舞台,映衬出当代大学生不断追逐梦想、探索创意设计灵感的精神风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各高校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加快产教融合,提升文化创意贡献度,培养更多新时期创新创业型人才。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真正成功的双创教育,是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创新创业的心态,甘愿为了事业的长远发展而坚持、付出、忍受挫折和失败。通过承办汇创青春“互联网+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上财始终努力发挥平台优势,认真筹备、大力动员、深入走访,不断挖掘优秀文创作品,力争将活动打造成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一张亮丽的名片。

发布上海市大学生文创报告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在现场发布了“上海市大学生文创报告”,该报告由“汇创青春”互联网+文创组委会、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从有效提升大学生文创热情和能力的视角,提出符合上海高等教育特点的文创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期,还举行了两场圆桌论坛,以“创意之都与高校文创人才培养”和“新文科建设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汇聚了上海各大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出诸多真知灼见,助推细化关键政策落实措施,做好创新创业经验推广。

集聚资源,推动国际文创跨界合作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主观能动性,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但现有的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上海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至关重要。

自2019年“汇创青春”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内各高校积极推动文创教育教学交流,加快培育大批适应时代潮流与产业发展的的新型文化创意人才,不断拓展“汇创青春”品牌的全国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未来,各高校将持续关注并发力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创业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同时,联盟还将集聚资源,不断推动国际文化产业的跨界合作发展。

摄影 郑逸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