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来源: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5-13 10:20:14

  为充分展示退役大学生士兵良好形象和沪上高校征兵工作成效,持续激发广大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5月12日下午,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举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冲出席并致辞。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陈立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辉,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林出席活动。

  黄冲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广大青年传承英雄斗志,激扬爱国热情,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黄冲强调,我们国家能够保持长期和平稳定,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他希望各位青年学子和退役大学生士兵:

  要做崇尚英雄的热血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血性和担当的基因。面对强敌入侵时,只有青年人敢于抗争、勇于战斗,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这个民族才会有希望,这个国家才会真正强大!

  要做心系国防的时代新人

  强大的国防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作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不论你在军营边塞,还是搏击商海,都要有强烈的国防意识,心系国家安危,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国家的安全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光和热。

  要做永葆本色的退役军人

  退役大学生士兵是退役军人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锤炼品格,以实际行动树立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同学投身军营、献身国防。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1名现役军官作宣讲。6名宣讲团成员都是“90后”大学生士兵,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22岁。他们中有以梦为马、立志从军的尖刀连战士,有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有扎根军营、带兵习武的军队现役干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收获,讲述了从军报国的初心使命,分享了从“象牙塔”到部队“大熔炉”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他们有的曾经卫国戍边、驱逐外军,有的曾经百次冲入火场、勇救被困群众,有的曾经远赴海外、维护和平。他们用“天之骄子”到“钢铁卫士”的华丽蝶变和勇敢实践,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梦、强军梦砥砺前行、奉献担当的青春风采。

  

  近年来,上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强化大局观念和国防意识,将征兵工作、退役军人工作和高校武装工作统筹谋划、有机结合、整体推进,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引导青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扎实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各项优待政策,兵员征集质量和退役安置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近年来本市征集兵员中高校大学生占了95%以上,每年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中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占了90%以上。

  根据安排,接下来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两场进高校宣讲活动。同时,将邀请宣讲团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举行线上宣讲活动和政策宣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征兵办、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各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资料来源: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