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校合力打造“银河战舰”参加全国学运会,大足联盟培育更多“种子”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5-12 10:23:15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天,2021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在上海市民体育公园拉开战幕。作为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今年举办的第一项大型市级赛事,5月6日至5月28日,沪上58支球队将向男子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女子超级组、女子校园组四个组别的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在本届杯赛开赛之前,一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代表队逐渐打造完毕。队伍成员从各高校男足超级组队伍选拔而成,代表了上海市大学生的最高水平。 

  八校合力打造“银河战舰”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预选赛已于2019年结束,正赛本应于2020年7月在青岛进行,却因疫情影响被迫延期一年。正是因为这一年的延期,原先代表上海参加预选赛的很多球员已经毕业,无法参加今年的正赛,这也是这次选拔启动的主要原因。为此,八所高校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牵头下,群策群力,以选拔的方式补充队员,修复原有的球队班底,打造出一支全新的高水平队伍。

  2021年3月21日,来自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电力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齐聚申花康桥基地中心球场,并展开多组分队比赛。通过选拔的球员将组成上海市大学生代表队,征战于今年7月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决赛(大学生男子组)的比赛。

  本次选拔,上海申花与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达成合作,由王谟出任上海大学生男足代表队的主教练。此外,三位大学足球队教练——同济大学的陶骆定、东华大学的马杰、上海理工大学的袁晶也加入教练组,协助完成球队的选拔与训练。

  6月,这支代表队将展开最后的集训。在此之前,东华与同济将要备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大学组联赛,而上理工、华政、工程大则将各自的队员投入到当前正在火热进行的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中,以比赛的方式进行锻炼。虽然球队的最终大名单仍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支队伍无疑代表着上海市大学生足球的最高战力。

  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成立的六年间,联盟积极举办杯赛和联赛,为球员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各支队伍每年两次汇聚一堂,切磋球技。经过一年又一年的赛事洗礼,一些颇具实力的足球小将在这片绿茵场上逐渐崭露头角,东华、同济、上理工等院校足球队也开始在更大的赛事平台上崭露头角。

  体育竞赛本身就是一堂教育课,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指出:“校园足球发展中,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而育人才是根本。”

  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赛事历经多年举办已经愈发成熟,为校园足球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上海高校足球不断结出硕果。“联盟一直致力于找到成熟的校园足球赛事模式,努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足球赛事。随着赛事规模逐渐趋于稳定,加上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高校越来越多,男子超级组的整体实力显著上升,而这也可以说是上海高校足球的最高水平。”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竞赛部主任王文胜说道。

  大足联盟培育更多种子

  自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于2015年成立以来,校园足球在上海呈现蓬勃壮大的态势。以男子超级组为例,最初只有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四支队伍参赛,展开循环赛制,每支球队只赛三场,赛程周期非常短。后来,随着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院校队伍的加入,男子超级组逐渐成为沪上大学生足球赛事所有组别中最具悬念、最精彩的赛事。

  东华、同济与上理工作为男子超级组常年的中坚力量,每年都通过联盟杯赛和联赛打磨队伍、锻炼球员。而随着参赛队伍的不断壮大,赛事难度也逐渐递增。

  回顾这些年的参赛经历,上海理工大学的主教练袁晶表示:“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现在的男子超级组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场比赛的比分都很接近,稍有闪失就会丢掉比赛。” 

  上海市校园足球的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底,《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2020)》正式发布,其中提到了上海市校园足球所打造的“四纵四横”体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类不同年龄段的足球发展。

  而男子超级组,处在这个体系的“金字塔尖”。“学生需要更多的平台当做载体,去锻炼、去成长。”回忆过去几年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教学经历,袁晶说道:“在一个成熟的训练与竞赛体制下,能够看到那些露出地表的足球‘种子’越来越多。” 

  高校发挥体育育人优势

  2020年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中,六支队伍报名参加男子超级组比赛,数量达到历史之最。近年来,教育部呼吁、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这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赛事中超级组不断壮大的原因。

  例如华东政法大学,2017年获得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招生批准,于2018年正式开始招生,每年招生数量在10个左右,发展至今已有一支成熟的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据主教练钱国海介绍,学校体育部对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建设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不仅是教学训练方面,在学生的文化学习、日常生活方面也做出了详细的部署。

  在钱国海看来,学校开展高水平运动员招收的积极意义,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发挥高校优势“体育育人”,让更多的足球特长生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从而带动高校足球的进一步发展。“我觉得高水平招收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足球、推广足球的途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他说道,“我们现在的足球氛围变得非常好,很多家长都会来到我们的比赛现场观摩。”即便是这次以赛会制形式进行的杯赛,也有很多家长赶到上海市民体育公园,现场观摩孩子的比赛。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凭借足球特长进入大学,就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足球运动中,以达到扩大足球人口的目的。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筹备或申请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招收。下一个加入到高校超级组队伍的,很有可能是上海电力大学。据该校足球队主教练孙志国介绍,学校于去年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后,目前队伍中已有六人,但暂时还无法满足超级组11人制的赛事要求。“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计划打造一个超过20人的大学足球队伍,一步步融入到男子超级组的赛事中去。”他说道。

  “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其实是一项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的工作,需要我们教练员耐心去培养,决不能拔苗助长。”孙志国表示,学校坚持开展高水平运动队伍的建设的最大受益者是热爱足球的学生们,“只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踢足球,这项事业才能繁荣发展。高水平运动员的招收解决了孩子们的后顾之忧,让喜欢踢球的孩子有球踢。”

  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各个高校的支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校有机会加入到男子超级组的赛事中来,让这个处在校园足球发展顶端的组别呈现更多激烈、精彩的较量,从而提升上海市大学生足球的整体水平,带动校园足球的繁荣发展,而这也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办赛的初衷和一直致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