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学习党史,三家教研单位这样“践行法治初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5-12 10:22:1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铭记百年党史、践行法治初心”,近日,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上海市法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将学习党史和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结合起来。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以及本单位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活动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政法大学精心制作了“党和人民的忠实儿女——雷经天”专题展,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创排原创大型话剧《雷经天》,联组学习在参观专题展和观看话剧排练片段中,实地进行沉浸式学习,重温雷经天的革命历程和历史贡献,弘扬革命精神和法治精神,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汲取蕴藏在党史中的政治营养和法治思想。

image.png

“党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只要人还在,还能为党工作,为人民作贡献就好”“处理案件应‘一切’为了人民的方便”,专题展通过115幅图片、49件实物、6500余字,四个章节、九个小结概括了雷经天的一生是和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生。“法就像一把刀,白军的刀握在官老爷手里,咱们的刀握在咱们老百姓手上。”长征阻击战、田间普法等一幕幕戏剧冲突,生动再现了那个特殊的红色年代,让观看者为之动容。

“我们穿越时空,再次感悟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崔亚东表示,华政为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开辟了一个新路径,对于怎么做好新时代法学研究很有启发。雷经天是我党最早的司法工作者、最早的首席大法官之一,是一位法学法律专家、法学教育家,极力推进新中国法学教育事业进程,关心新中国法学法律研究,为上海的法律建设作出了特有贡献。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做西方法制史的搬运工”,深入研究中国法制史,从雷经天身上汲取法治精神力量。他强调,雷经天是胸怀为人民谋幸福“国之大者”,忍辱负重、初心不改,对党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甘当人民“孺子牛”,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

王德忠认为,雷经天作为一名老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保持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诚,初心不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雷经天实事求是,为了真理始终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王德忠表示,作为科研院所,开展科学研究,探索真理、求真务实是宝贵基因和必须恪守的原则使命。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法律人,我们要回望历史,不忘初心,听听前辈华政人、法律人的心声。”郭为禄表示,要讲好校史中的法治故事,雷经天的一生和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部分。雷经天所经历的延安时期的法治实践探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积累了条件。回顾延安法制建设,有助于更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内容,有利于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法治精神。同时,要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未来法治人才的思想素质与道德标准,培养和教育学生学习使用政治和法律的双重视角,带领学生进一步理解党的意志、中国国情、时代特点对法治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与创新。

叶青表示,雷经天的革命精神和法治理念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秉公审判黄克功,体现出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雷经天始终秉持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为之奋斗一生,所体现的革命理想和精神是法学教育者教书育人的行动指南。要通过学校教育,使法科学生在进入司法实践之前就自觉树立法律思维和司法良知,精准把握立法原意和司法政策,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传递法律的问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言传身教一代代传承下去,实现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代代赓续,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整体建设。

image.png

据了解,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法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有着共同的“老领导”雷经天,因此结下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友谊,雷经天曾担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上海市法学会首任会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此次联组学习是三家教研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探索。“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是对中国法学教育办学方针与培养模式的高度概括。为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华东政法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在上海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值得一提的是,郭为禄和叶青领衔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于今年春季学期顺利开课,课程由研究中心和法理学教研室的诸多专家、教授和研究员组建联合教学团队,突出“以习语讲习思想”的授课特色,共设“人民至上的法律本体观”“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观”“立法思想”“执法思想”“司法思想”“守法思想”“法律监督思想”等8个专题。同时,华政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两门核心课程建设,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为抓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渗透到法学专业“10+X”门法学核心课程的教学中,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课程体系。下一步,华政将计划成立校法学实训教学中心,打造重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