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原来我们的抗日英雄如此勇敢机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用海派连环画“画”说党史故事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柳琴

时间:2021-05-10 16:32:22

线条立体的人物造型、准确清晰的微表情、有趣惊险的故事情节......从4月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官微“青春上美”开始连续推送“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这是学院专门为校级项目“海派连环画中的百年党史”开设的“学党史”专栏,用一帧帧画面清晰生动的连环画“画”说党史故事,别有风格。除了近期已经推送的《铁道游击队》和《红岩》,接下来还会推送《山乡巨变》《地球的红飘带》等连环画,更值得期待的是,学院后期还将以实地展览的方式将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带到更多人身边。

《铁道游击队》第二册的封面图

“更突出的一点是,中国画中的白描与西画中的素描相结合,画家韩和平有西画的背景,因此其笔下的人物结构清晰准确、造型厚重立体,单线白描这一民众喜爱的艺术形式赋予了《铁道游击队》丰富的表现力,使得读者在了解党史故事的同时受到艺术审美上的熏陶。”“《铁道游击队》主要讲述了1940年后抗日战争相持阶段,鲁南枣庄等地区的煤矿和铁路工人在共产党领导下组织成一支铁道游击队,配合山区部队,在临枣等重要铁路线上采用灵活战术打击日寇的故事。”“《铁道游击队》之所以成为这样一个经典的作品,主要有三个原因......”在第一期海派连环画《铁道游击队》的推送中,我们可以看到连环画《铁道游击队》的创作背景、表达内容和画家表现手法的艺术分析等,读起来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在《铁道游击队》的故事里,虽然日寇疯狂地对我们的游击队员们进行反复“清剿”,但在当地人民支持下铁道游击队粉碎了敌人种种毒辣的阴谋,取得辉煌的战果,这些战果的取得与我们的游击队员的机智勇敢和过硬的抗日本领密不可分,骁勇善战的铁道游击队大队长老洪更是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抗日英雄。

       身体紧紧贴住车身,四肢张开变成大字型竭力维持平衡,全身力气集中到十个手指头,指甲被顶进了肉里......怎样真实地画出老洪飞登火车的“特异功能”?为了使创作的连环画准确传神,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家丁斌曾和韩和平(曾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师)联手创作,他们曾花两个月的时间,在该小说作者刘知侠的帮助下阅读原文与历史资料,并且五次前往山东,辗转枣庄、济南、临城、沙沟小站等地,采访当地老乡与书中原型,体验开火车、学习“飞车”技能,切实体会书中人物的心理,最后刻画出我们见到的精准的人物造型。


连环画《铁道游击队》(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5年出版)

连环画所描绘的党史故事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贴近现实,对当时的工农兵读者起到了很大的教育作用,也一度风靡全国。据了解,这套包含10册、1000多幅画页的连环画,于1955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开始出版,是两位画家公认的“花费精力最多、创作时间最长的作品”。它也是中国连环画出版史上再版次数最多、印刷质量最高的现实题材连环画,成为中国连环画的经典之作。现在,这些被淡忘的经典之作得以在“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里再次与公众见面。

如今,这些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还有什么教育意义?该项目指导老师秦瑞丽告诉记者,“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官微青春上美上开设的专栏,希望通过对经典连环画作品的艺术解读,将一代人的经典呈现给当代人,尤其是青年学生,传承红色文脉,助力公共美育。据她介绍,综合创作背景、作品内容以及创作手法而言,《铁道游击队》连环画具有鲜明的党史书写特色,描绘了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力量,彰显了铁路工人抗击日寇的顽强意志和英勇战斗精神,为了全国的胜利,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连环画创作的重镇。据秦瑞丽老师介绍,“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项目前期着重围绕连环画有关党史题材的创作历史调查,同时也针对海派连环画目前的创作情况前往海派连环画中心开展实地调查,后续更希望学院能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海派连环画中心合作。如今海派连环画已经是上海市级非遗项目,“海派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项目还将传承发扬海派连环画的艺术魅力。

“虽然我是美术专业的学生,但对于海派连环画其实并不太了解,尤其是这些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做这样一个做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我们之前学习的多是书本上的理论化学习,但这次去海派连环画中心去调研是一次宝贵的社会实践学习,不仅了解了很多连环画的艺术魅力,它的发展现状,还加深了我们对党史的学习和教育。”项目负责人徐也可告诉记者,在这个连环画里,她深刻地领略到我们抗日英雄身上果敢机智的精神风貌。

“海派连环画中的百年党史”项目负责人徐也可采访海派连环画中心人员

据她介绍,“海派连环画中的百年党史”项目是项目组成员通过文献搜整、实地调研、访谈、统计分析以及典型调查的方法,把握海派党史连环画的历史脉络,聚焦海派党史连环画的当代发展,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入解读海派连环画“画”说党史的历史语境及特殊意义。

从今年1月开始,项目组成员聚焦海派连环画艺术作品图像,根据作者、创作年代、出版机构等要素,对海派连环画作品进行了梳理与规整,再用历史学与图像学的方法对这些图像中的党史书写重点及其图像特色进行分析,以挖掘党史连环画的历史价值。

3月12日,项目组成员一同前往位于祖冲之路的海派连环画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海派连环画中心的人员组成、工作情况,了解目前海派连环画的一个创作、发行、传播情况,探索红色文化融入公共美育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