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聊学术?这个幼儿园的学术节有深度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程琳

时间:2021-05-10 13:09:16

幼儿园教师也聊学术?

幼儿园的学术节都在探讨什么内容?

刚刚结束的四月,在青浦区的世界外国语幼儿园内,教师们纷纷亮剑,分享自己的课程实施武林秘籍,以及如何解决幼教专业问题和实践创新的智慧锦囊。

《ICT在超学科主题探究中的运用》《十大素质在低龄幼儿中的使用策略》《从沙盘游戏解读幼儿心理年龄发展特点》……

整整一周的学术节,课程案例分享、教育教学技能展示、教师图书漂流行动、保育专场等等,每一个模块,都有完整且丰富的内容进行呈现——或工作坊、或TED演讲,或浸润式活动,让每一位参与的老师收获满满。

从课堂案例到评价,学术高手现场过招

教研与课程引领:协作备课,单元计划与推进的教学案例;

课程理论与实践:理论角度聚焦学习者、学习者教学,以及学习社区;实践角度聚焦书面课程、教学课程以及评估课程;

课程困惑与成长:聚焦实践反思和学习提升。

举个例子。

《评估之旅》是幼儿部谢恒老师的分享。从为什么要评价,到评价的各种方式,作为一名幼儿园大班教师,谢老师以“旅行”这一主题为例,向所有同行介绍的是“以终为始的逆向设计”教学评价。

课程将要达成哪些目标?

如何确保孩子达成目标?

应收集哪些证据和数据?

在幼儿园小班的“旅行”主题教学中,谢老师将需要达成的学习目标设定为:

知道一些国家的特征及一定的地理知识;

理解文化的不同形式及背后原因;

能够简单进行计划;

能够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演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为达到以上目标,评估孩子成功的标准是:

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目的地进行旅行计划;

能够根据当地的地理和气候情况进行物品准备;

能够使用中英文向他人演示自己的计划;

在演示过程中可以体现出对文化的一定理解。

“评价为先,有了清晰的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后,接下来就是教学活动设计。所有的教学活动设计,也一定是指向目标的。简言之,以终为始的教学一定是评价导向,教、学评高度一致的。”谢恒说。

高标准、高品质托幼教学与保育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青浦世外的托班部老师们也是学术节重要的参与者。《2-3岁年龄段如何构建单元?》就是托班部的呈现之一。

实际上,近几年青浦世外的托班部不管在教学安排还是保教质量上,都在业界有口皆碑。

2019年成立的托班部,是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幼儿园的分部,也是青浦世界外国语幼儿园的第一阶。



秉承上海世外教育特色,深耕国家和上海课程,融合青浦本土文化,托班部特别设计了适合2-3岁孩子发展的融合中国心特色课程及“三趣”拓展课程,采用以幼儿为主体、以问题探究为核心的中英文课程模式,着重培养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有国际视野和情怀、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托班幼儿。

在学术节现场,可以看到,托班部老师们设计的特色类课程丰富多彩。比如,通过中国节气节日活动和园外亲子拓展等活动,引导孩子们用眼观察世界,用大脑探究世界,用双脚行走世界;

比如,美育、游戏、文学、食育等课程形式,感受节气文化、节气艺术、节气生活,更让孩子们有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体验。

在幼儿园,保育老师是班级中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这次的学术节里,除了老师们的课程与教学案例展示,学校还专门安排了给全体保育老师的专场,并发布了《世幼保育锦囊》,将保育团队们在工作中的每一个好点子、好创意,巧心思都归纳整理呈现给同行们。

在青浦世外幼儿园执行园长钱兰华看来,为期一周不间断的学术节,是希望为所有集团内的新老教师们搭建一个内部交流与创生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

展示自己的创新做法与想法;

看到幼儿园内其他优秀教师的授课与说课现场;

听到优秀课程案例背后的Why,What,How;

“一方面,教学实践专题的梳理是教师个体理解、实践梳理、反思提升的极佳手段;另一方面,学术节专题专场也是老师们交流日常实践感悟、获得专业指导及同行认可,站上更好平台的极佳途径。”钱园长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