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角、大课堂”,这所中学的扶贫亲历者纷纷走上了思政讲堂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5-08 10:14:10

  

       “各位同学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我现在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一个中国西南边境的小城,向大家问好。到这里来开展扶贫工作,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向明人身上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都知道,我们冯强校长当年也援过滇,他来的时候,普洱的条件更加艰苦。但经过8年多沪滇两地的共同努力,孟连和我国其它831个贫困县一样,走出了贫困行列,顺利脱贫,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日子。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大屏幕那头,是同学们熟悉向明初级中学地理老师、校办副主任唐斌老师。如今,他作为上海第11批援滇干部,担任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扶贫办副主任。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向明初级中学成立了以思政教师为核心,多学科教师融合的红色宣讲教师团,远在云南的唐斌,也是宣讲团成员之一。

  7日下午,向明初级中学的会场内,“小视角,大课堂”社会思政课系列第一季正式开讲。走上讲台的,正是冯强校长、以及唐斌、关琪这些有着扶贫经历的教师们。在他们看来,用好自身这段经历,将脱贫攻坚这件“中国大事”讲透、讲深、讲活,让学生通过生动地讲述、鲜活的场景,感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扶贫工作者所做作为中所体现的“中国精神”。

  

       记者了解到,除了第一讲聚焦脱贫攻坚以外,这一系列思政课还将以党史发展为线索,以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厚植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成报国行。

  “听了各位老师的讲课后,我感受到了山区孩子们生活的艰辛。前不久我得知,我们学生可以通过爱心义卖后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我便用自己的画笔画了这幅《戴珍珠耳环的猫》。今天我将它带来参加义卖,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为云南普洱的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思政课过后,学生书画作品义拍义卖活动紧接着展开。参与义拍义卖的40余幅书法和绘画作品均出自向明初级中学学生之手,而义卖所筹集的善款,将为远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民族中学的小伙伴们购买文学读物。礼堂中竞价声此起彼伏,参与竞拍的学生踊跃地叫价,积极地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中。

  黄浦区坐拥包括一大会址等在内的百余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集聚。在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看来,思政课程建设并不是教育一家的事,而是需要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在思政课程设计中,我们鼓励学校结合学校各自的红色文化、实际学情,深挖各科资源,动员各级师资,进一步发挥家长、校友、属地单位及共建单位的各方力量,用足、用活这些身边宝贵资源,把黄浦特色进一步融入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之中。”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