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创大赛获7个一等奖 “七宝系”这所新学校科创教育有何不同?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5-07 10:40:01

  

  日前闭幕的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上海市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学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摘得7个一等奖。作为一所开办仅两年的公办新学校,今年的7个一等奖含金量颇高,比去年4个一等奖几乎翻了一番。这所“七宝系”的新学校科创教育有何不同? 

  从生活发现问题,创新性解决问题

  自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各小区垃圾均早晚定点投放,但如果错过湿垃圾的投放时间,只能囤积在家中,甚至堆放在小区里,散发的气味对居民的心情和健康都造成影响。去年,侯君睿同学的课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湿垃圾及时清运的方案研究”不仅对快速规划垃圾清运车路线进行了验证,在理想情况下即可及时清运已散发臭味的垃圾,优化小区环境,保障居民健康。这一课题不仅获得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也让侯君睿荣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今年,他继续带来了新课题“针对手机高能短波蓝光对人眼影响的数据化预警系统”,关注手机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研究如何快速发出预警,保护视力。

  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是这些科创爱好者的共同特点。骑行者出行往往容易忽视头盔的重要作用,七年级学生李轩庾针对道路上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人员,设计了一款监测骑行者是否佩戴头盔的装置,该系统模块采用Python进行设计,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物体图像识别以及牌照识别等技术,获取道路上骑行者的信息,并将图片上传至网络微数据库,在AI平台将“训练”好的模型与上传图片进行比对和判断,显示未戴头盔的骑行者及其车牌号,并实时呈现于显示屏上,既能对未戴头盔骑行者起到警示作用,又能为交警执法提供依据。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登录校园虚拟开放VR漫游系统,360度全方位地浏览校园的各个场景,随时随地感受校园文化和数字校园的魅力。高一(1)班的李锦华针对防疫背景下的校园开放日,设计的课题“基于3D技术的校园虚拟开放VR设计”入围今年第19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市级比赛。 

  文理科教师组团,联合教研走班孵化课题

  学校初中部的科技老师吴文英是一位有着7年生物教学经验的中学教师,初到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时,其实她也是一名“科技小白”。短短两年,她与学生共同成长,带出了初中组9个一等奖。吴文英不仅与七宝中学科技教育中心主任、科技总辅导高俊“结对”,建校之初,新学校还与七宝中学共享实验室,不少学生的课题也得到了高俊的指导。

  “把课堂与创新教育联系起来,不仅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而且探寻解决的途径。我们学生的课题看似并非那么高深莫测,但源于生活,研究过程和方法都非常严谨、扎实。”吴文英说。七年级学生刘申昊和高琪佳今年第一次参与科创研究,课题“以纯天然芳香植物替代人工芳香剂的调研与推广”获得一等奖。两位小伙伴不仅查阅了大量文献,还发放调查问卷,确定了数种中草药后,仅香囊就手工制作了数百个,赠送给同学和老师,听取意见。

  同为七年级的梁子毅和闫若涵起初选择了减速带改良的课题,结果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瓶颈不得不中途放弃,后来他们以“闵行部分中学‘光盘’现状的调研、分析和建议”为题,发放问卷905份,将光盘行动进行“彻底”,获得一等奖。明年,他们还打算做一项工程类课题,进行智能检测光盘情况。

  如今,在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的科技教师团队中,共有13位文科、理科教师,每周开展联合教研,老师走班教学,这些老师人人都是科创顾问和导师,帮助同学孵化课题,除了理工类的课题,也包括社科类的人文课题。

  高中部科技老师黎良枝说,学校自开办以来,每年坚持举办科技文化节,开设机器人讲座等,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今年的科技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

  共享工业区优质资源,家门口有“学生成长导师”

  新学校开办两年,缘何能在科创教育上收获颇丰?在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黄岳辉看来,一方面,作为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的核心学校,学校充分融合了七宝中学的优质资源,共享七宝中学的师资、课程等,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另一方面,学校充分利用莘庄工业区、航天技术研究院、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提供的丰富资源,通过加强高端创新实验室建设,开发校本科创课程,开展科创类深度研学活动,探索早期科创人才的培养。学校先后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共建,还成为“上海市首批自然博物馆创建学校”“上海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上海市首批太空教育联盟成员校”。今年入围第19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市级比赛的七年级学生黄婉舒,其研究课题“尖真管螺的栖息地调查和人工饲养条件研究”就是在浦江郊野公园参加研学活动中受到启发,希望探究萤火虫幼虫主要食物之一尖真管螺的合适生长环境,从而为萤火虫幼虫提供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萤火虫的数量。

  

  最近,学校经莘庄工业区管委会牵线搭桥,与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七宝鑫都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这些单位的代表也成为“学生成长导师”,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结合学校的科创特色,提供安全生产教育、精密仪器测量、职业规划教育等门类丰富的学生社会实践课程,让更多七宝鑫都的师生走进企业,开阔视野,以校企携手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原标题:青少年科创大赛缘何一次获7个一等奖?“七宝系”这所新学校科创教育有何不同)

图片来源:上海市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