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校园 | 格致中学:用一颗排球撬动无限育人价值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1-05-06 14:11:51

体育,让青少年更有活力!在上海校园中,各项体育活动正生机勃发,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武术……样样精彩。从5日起,第一教育开设上海校园体育发展系列报道——“动校园”,探访九大运动项目的典型示范校,带大家一起看看上海“动起来”的校园!

第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市格致中学——

高二学生陈佩茹是格致中学校女排队的一员。她与排球的缘分,早在9年前便在格致结下了。

小学二年级时,她跟随祖母来到周末对外开放的格致中学体育馆游泳。在那里,她看到了格致女排训练的场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当时就被震撼到了”。

高二年级的孙洁同样是从小学时开始接触排球,进入格致后她与陈佩茹一起被选拔为校队队员。如今,周五到周日每天各抽出2-3小时参加排球训练,已经是她们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之一。

孙洁感言,打排球这么些年对她的影响很大,不仅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性格也越来越活泼开朗。

格致中学体育老师兼上海祝嘉铭格致排球俱乐部负责人水凌,1994年便来到格致中学任教,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像陈佩茹和孙洁这样的学生,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在赛场上为校争光,更在生活中通过排球这项运动获得了全方位的成长。

熠熠生辉的格致女排成绩单

格致的女排特色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的70年代末,学校就组建了第一支女子排球队。1984年,学校被上海市教育局、上海市体委命名为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92年,学校与东方卫生器材商店共建格致东卫女排俱乐部。

2002年起,学校响应国家教委和国家体委的有关精神,与市运动技术学校、区青少年体校共同探索体教结合。

2005年,格致中学二期工程竣工,崭新的室内排球馆落成,结束了以往在室外水泥地操场上进行排球训练的艰苦条件,也为格致排球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传统项目的普及和提高。

也是在这一年,学校与排坛名宿祝嘉铭先生共同创办上海祝嘉铭格致排球俱乐部,旨在发现和培养优秀的排球后备人才,推广和普及排球运动,为格致中学的传统体育项目、为黄浦区乃至全市的女子排球提高搭建了新的平台。

在俱乐部,队员们在区少体校专业教练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科学化的训练;而格致的体育老师则更多担负起了关心学生训练生活的重任,成为学生课堂与竞技训练之间的纽带。

2009年,格致女排被选为市排球校办二线运动队。多年来,格致女排取得的佳绩有目共睹:

2013年上海市中学生运动会,包揽女子高中组、初中组冠军。

2014年获第十五届市运会女排全部四个组别冠军。

2018年第十六届市运会,获女子高中(A组)、初中(C组)、小学(D组)三个组别冠军、女子初中(B组)亚军。

自2013年以来,格致中学在上海市十项系列赛女排比赛中,四个组别成绩稳居前列,女排总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在全国第一、第二届青运会上,格致中学培养输送的队员也获得佳绩。

2015年,学校加入上海市排球校园大联盟会员校。2016年,格致牵头成立黄浦区排球校园联盟,并担任盟主学校。2018年,格致女排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运动场上的思维训练

今天,“格致女排”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学校把排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并把排球列为学校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

通过每周80分钟的排球专项课,越来越多的学生接触并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天午间和放学后都有不少同学自发来到排球场挥洒汗水。

学校还组织年级“班班赛”、跨年级冠军赛和校级赛,鼓励更多爱好排球、有天赋和潜力的学生参与校内外的训练和比赛,甚至组队参加市级学生联赛,不断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排球技能。

一开始会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练球会影响学习。不过当孩子们训练过一段时间后,家长的疑虑就被打消了。因为,排球训练带来的两大好处非常明显,一是锻炼了身体,二是提升了思维品质,体育反过来促进了智育。

水凌解释说,排球是一项充满各种可变因素的运动。“在球场上,你要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打法,你要揣摩对方可能的意图并迅速思考和决策,这需要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学习能力和自我总结能力。”

“又比如我们讲解一个技术动作,这里面还可能涉及到物理知识,例如力的方向、速度等等。所以这项运动是能够反过来促进思维能力的。”

格致中学在选拔排球队队员时就特别注重孩子的全方位素养,不仅要看身高,还要看平时的学校表现,尤其重视孩子的自律性。“排球训练有时候很枯燥、很累,能不能坚持就要看意志和品质。”

学校相信,打球的能力和学习能力是相关联的,自律的孩子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球场上都会有比较强烈的目标感,而热爱排球的学生往往会努力钻研如何提高球技,这也是一个动脑的过程。

让水凌印象很深的一个队员,在高三时依然坚持尽可能参与球队训练。实在抽不出时间时,她就利用学习间隙反复观看自己的训练视频,不断揣摩和反思技术要领。

出色的学习能力不仅让她在赛场上发挥得不错,也让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几名,后来更成功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

据介绍,学校始终坚持让孩子在训练和学习上保持“两条腿走路”。平时,教练和学生班主任会时常沟通学生在学业和训练两方面的表现。“如果有班主任反映队员的学业最近落下来了,我们也是会教育他们的,这是一种双向的互补。”

一颗排球撬动无限育人价值

学校的女排特色要继续做大做强,而此刻格致却试着把“脚步慢下来”——慢一点抓成绩,多一点抓育人。

排球并不是一门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成绩的运动,必须按照学生的年龄程度来安排训练量、训练方法和训练手段。

“抓成绩是一时的,你可能练得比别人狠,可能练得比别人多,但你要考虑到运动伤害,拔苗助长反而不利于一名球员的后期发展。”

此外在学校看来,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排球的背后蕴藏着无限的育人价值,只注重比赛成绩会忽略很多东西的培养。

学生通过排球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团队意识、沟通能力、抗挫能力、顽强意志等等,也可以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尊重,包括尊重规则、尊重队友、尊重裁判、尊重教练以及尊重对手。

排球是一项非常适合在中学生中开展的运动。“对手之间隔着一张网,你不能触碰对手,也不能侵犯对方的领域,它更讲究一种纪律性和规则性,在公平的尺度下尽己所能去战胜对手,运动伤害也相对较少。”水凌解释说。

学校告诉学生,到一个场地比赛,必须统一着装,这是一种团队精神;代表学校出去比赛,要体现精神文明,要展现风格,“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排球”。而这方面的教育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一点点渗透。

在日常训练中,教练们不仅关注孩子的技术动作,还关心学生的一切状况。“比如,发现有学生心情不好,在球场随便砸球或者踢东西,又或者看到学生赢了球就洋洋得意甚至嘲笑对手,我们都会和他沟通教育。”

据介绍,格致还在训练中贯穿运动营养、运动保健和运动医疗等方面的知识的讲授。

女排精神指的是什么?对格致女排而言,女排精神就是每球必拼,力争做到完美,并且把最好的机会留给同伴,让下一个接球的队员好处理,是拼搏精神和利他精神的结合。

如今,格致中学作为黄浦区排球校园联盟的盟主校,正通过送教上门、举办赛事等方式扶植区内各对口学校建设排球特色,以期更多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而如何将德育向体育渗透,进一步发挥排球的育人能量,是格致女排正在积极探索的重要一步。

通讯员 | 尹相琳 乔一萌 

图 | 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