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气!调皮男孩作文字迹被老师批评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5-06 10:05:59

青年教师成长分享会 

  “有一个调皮的男孩,因为作文字迹不端正被老师批评。他在作业本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服气。又过了几天,老师有一个机会,可以带班上一个同学去看当时热门的歌剧《江姐》,没想到,带的就是这个男孩。后来再写作文,老师的评语甚至超过了作文本身。除了评点作文,老师花了大量的篇幅向男孩道歉,说自己批评得太重了……”

  “五四”青年节前夕,在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会议室内,一场青年教师成长分享会正在举行。说起这段难以忘怀的少年经历,一位长者表情有些动容。他是原卢湾区区长张载养,他用自己成长经历告诉对面的年轻人,教师这份职业,正因为有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智慧,而令人尊重。

  中山学校校党支部书记徐群力说,这场分享会,是学校送给青年教师的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不久之前,学校在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开展调研后发现,年轻人们虽然对工作充满干劲,但是困惑不少。为此,学校特意请来“智囊团”,为大家答疑解惑。

  “看我长得小,年龄也小,我能感觉到家长的满脸不信任。”一名95后老师的话道出了不少年轻教师共同的烦恼。有人觉得,自己生活中挺温和的,但是好像不装得“凶”一点,就镇不住班上的“熊孩子”们,长久以来以面具示人,感觉自己要被掏空了……

  “你们遇到的问题,我也经历过。”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陈亮回忆,自己刚当班主任时,一边在教室里和家长谈话,一边就听见窗外家长在和校长埋怨,干嘛把自己孩子交到“小老师”手里。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就要始终听见三颗“心”的跳动——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满足于机械重复的匠心、愿意战胜各种困难的奋斗之心。

  “我们要用专业素养‘征服’家长。”这是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德育主任周雯婕从多年班主任生涯中总结的经验。她坦言,如今,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80后、90后的老师和家长也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天生有着强烈的自我主张,“三独”相遇,给青年老师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要让家长信服,对学生的“公正”和“关爱”是法宝,并且,要“奔着孩子发展的目的而去,而不是告状”。

  中山学校校长马园根则回忆了自己若干年前初上讲台的经历。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他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眼中的“问不倒”。这底气,来自他三年内做完并详解的15本厚厚的练习册。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身为教师,要学会放风筝,“心中有天空,眼中有目标,手中有分寸,脚下有土地”。

  “真的,如果同一诊室有老医生,很多病人肯定首选老医生。”老师们的话,也引起了黄浦区青年突击队队长、香山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张梦圆的共鸣,她坦言,和青年教师一样,自己也没少因为年轻而受委屈。这时,她爱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病人少,就可以更多时间和每一位病人深入交流,看病,更看“心”,用自己的细致、热情和真诚,让人信服。“遇到荆棘比较多,铠甲就更坚韧。”她为同龄人送上“金句”。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