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话党史,华东政法大学举行“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展演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4-30 16:30:4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4月28日,华东政法大学举行以“不忘初心话党史 汲取力量担使命”为主题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展演活动。

image.png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一幕生动的情景剧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宣言》诞生历程。外语学院高星璐老师通过解析古今中外马克思主义者对《共产党宣言》节选中的不同翻译版本和校订过程,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对这部经典的重视和对真理的执著探索。

治国安邦,是一切时代、所有国家的首要课题。中国共产党在以社会革命实现古典国家整体转型的历史过程中,锻造出强大的政治能力,开国建政之时依靠民主集中制将党的政治能力转化为政治体制能力。活动中,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汪仕凯老师立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和治国的基本经验,深刻诠释了大国之治,希望新一代青年学生立足中国经验,构建本土化的政治理论。

知识产权学院于波老师生动讲述了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作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华东政法大学在构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走到了前列,并将继续努力为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法律事业发展增砖加瓦。

经济法学院张敏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思想与经济法治建设”这一主题,阐述了法律人所肩负的守住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华东政法大学不仅毗邻红色教育基地,校园内更有多栋红色文物保护建筑,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基因,这些红色印记激励并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华政人勿忘前志、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播学院孙祥飞老师结合史实和时政,向观众展示了中国面对各类偏见和误解时所呈现的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大国姿态,希望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锤炼自我,以博大的胸襟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党课提高党员干部把握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力、水平,提高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进而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此次展演活动既是对我校积极对接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培育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更是就如何挖掘党史校史和学科专业资源持续推进精品党课培育、宣讲工作的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在导课中指出,“通过此次示范党课展示活动,希望有更多的党员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书记重点讲、党员同志积极讲、青年学生主动讲的浓厚氛围。”

据悉,自2019年以来,华东政法大学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以“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为原则,紧扣时代脉搏,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立足校园文化、党员特点进行系统设计和谋划,着力建设具有思想性和理论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的示范党课,用生动鲜活的党史、党性教育引导激励党员师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